石阡打好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组合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打好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组合拳”

2023-09-20 12:4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石阡县始终把创建文明卫生城市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改善城乡环境的民生工程来抓,持续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初心理念,聚焦短板弱项“精雕细琢”,在原有创建基础上再发力、再推进,全力以赴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健全机制,推动文明卫生创建工作落地落实。该县以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石阡”活动为载体,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和督查督导组,实行县级领导分包网格责任制,构建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创建工作格局。

广泛宣传,让文明卫生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支持。今年以来,该县充分发挥各类宣传载体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力度。利用应急广播、公益广告、宣传册、倡议书、公交车、出租车、商铺显示屏等,多渠道、全方位传播文明卫生知识,并在多媒体平台开设“曝光台”,加大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多形式提升全民素质,增强全民文明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共同创建的良好氛围。

上下齐动,持续推进全域文明卫生创建。连日来,该县上下齐动、多措并举,通过开展市容环境卫生、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城市标识标牌规范整治、城乡飞线整治、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生态环境治理、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等九大专项行动,并将结合“一自评·双验收”制度,即通过标准制定、自查自评、指挥部验收、指挥长验收4个环节,全面补齐点位短板,持续推动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真正让文明卫生创建成果惠及石阡广大人民群众。

多措并举,文明卫生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是石阡进行城市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石阡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的最终落脚点。今年以来,该县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各部门共整治弱电线路“飞线”20余处、12.6公里,拆除私搭乱建80多处,清理物料乱堆乱放200次(处),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科学管理流动摊点,与临街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2000余份;城区共设立了187个垃圾收集点,结合分类回收,主城区设立回收网点187处,覆盖率100%;实施棚户区建设和美新城市区改造848户、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5个,新增城镇地下管网10公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98.1%;增划补划智慧停车泊位1万余个;在城区主次干道、城市内闲置地、临时空闲用地等区域,采取“见缝插绿”的方式,对城区3座大桥石钵花坛进行全覆盖补植。同时,在县城区补植补绿6000平方米,打造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绿化景观。

一系列创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了人居生活环境的“颜值”和“安全值”。下一步,该县将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文明卫生城市创建为人民,以“绳锯木断”“滴水穿石”的恒心,从细节发力,精准施策,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断丰富文明卫生城市内涵。(李厅木)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龙   蓉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