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杨柳镇 强村富民这招“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杨柳镇 强村富民这招“牛”

2023-09-25 10:04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金秋9月,印江自治县杨柳镇杨家寨村牧草青青,一栋栋标准化牛舍并立,处处展现着现代化牧场的风采。高标准建设的众富生态养殖场里,一头头肉牛毛色光亮、膘肥体壮。

今年,该养殖场在肉牛养殖发展过程中,将投资320万元建起的牛场中的390个栏位,以每个栏位每年380元的租金,返租倒包给周边村寨有需求的养殖大户进行养牛,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收益,又巧妙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寨部分养殖户缺资金建牛场的需求。

“390个栏位,我们已经租出去270个栏位,村集体经济入账1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正向15万元全力迈进。”杨家寨村支部书记黄文涛说,栏位出租是实现周边村寨养殖户抱团发展的关键,可以帮助其他养殖大户规避场地、技术和环保等问题。

在杨柳镇,杨家寨村返租倒包仅是该镇发展肉牛养殖业模式之一。

在大路村,该村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场2个,带动村民肉牛养殖45户,实现了村肉牛存栏358头,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累计发放群众务工工资30万元以上,带动并覆盖周边102户在家群众稳定就业。

近年来,杨柳镇通过多元化肉牛养殖模式,推动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结成同盟,引领全镇肉牛产业稳步发展,“牛经济”在为强村富民提供了充足的“牛动力”同时,也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牛”。

据了解,目前,杨柳镇肉牛存栏3800余头,下一步,该镇将采取种养结合、返租倒包、“支部+合作社+公司+家庭农场(农户)”等模式,组建起肉牛养殖购买、饲养、销售“三支技术服务团队”,实现节约购买成本、解决技术难题、拓宽销售渠道“三个突破”,进一步激发村民的养殖热情和增收致富信心。(赵超超 王东)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李  睿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