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社保政策暖人心 惠企纾困促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社保政策暖人心 惠企纾困促发展

2023-09-25 11:2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碧江区人社局主动作为,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各项惠企政策,不断提升经办服务质量,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优化申报模式,提升经办效能。积极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留工补助等政策“免申即享”、缓缴社保费“即申即享”申报模式,让“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简化惠企纾困政策申报环节。通过经办系统比对筛选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极快极简兑现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少跑腿”。针对未按时申报的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一对一电话通知等方式,做到政策宣传不漏一户,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

狠抓政策落实,激发企业活力。抓实社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政策落地。根据《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贵州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关于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2022年以来,发放稳岗企业437户,涉及职工8629人,返还金额387.74万元。

持续落实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降费率政策。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精神,从2019年5月1日起,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根据《人力资源社会和保障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2022年以来,社保降费率为企业减少养老保险缴费2400.71万元,减少失业保险缴费400.12万元,减少工伤保险缴费128.17万元,惠及企业850家9870人。

切实做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工作。根据《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联合税务等部门入企开展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及税收减免等政策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办理缓缴企业29家,缓缴金额116.69万元。

足额兑现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022年以来,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356.16万元,惠及企业630家8904人。

积极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根据《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对招用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且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每招用一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扩岗补助,一名毕业生的就业参保信息和身份信息只能由一户企业用于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不能重复使用。一次性扩岗补助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底。2022年,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34.2万元,惠及企业134家228人。

部门联动聚力,建立长效机制。主动联合税务、医保等部门,定期面向辖区内企业开展社会保险、医疗保障、减费降税等政策法规宣传进企业活动,通过多部门联动,建立政策常态化宣传工作机制,全方位为企业提供多元服务,在助力企业纾困,“一站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优惠政策、权益法规等信息,做到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碧融宣)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李  睿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