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党建引领聚合力 老旧小区换新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党建引领聚合力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3-09-27 11:0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秉承“共建、共管、共享”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居民自治”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精心实施,着力提升改造质量,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改造重点。整洁的柏油路面、崭新的楼栋墙体、亮堂的小区路灯……经过近一年的施工,位于印江县城东门桥的河滨公园老旧小区已经升级完成,并且实现了长效管护。“改造后的环境真是太好了,以前楼面都是‘花的’,现在又干净又整洁,还有这个小广场,没事的时候带小孩在小广场逛逛。”小区居民王英指着不远处的休闲健身广场开心地说道。

变化的背后,是该县坚持党建引领,将党支部下沉到基层治理的“底部”,组织带领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及后期管理服务,并通过推选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为民办事有能力的居民带头人,带动全体居民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小区长效治理,使宣传摸底、需求征集、矛盾化解等前期准备工作有组织引领、有干群推动。

截至目前,该县建立了社区、党员、业委会(物管会)、物业管家、执法力量、志愿者“六位一体”的“为民服务队”,引入阳光家政等10余家服务组织,将20余项无偿服务下沉到小区,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多贴心、便捷的服务,齐心协力管好小区“居务事”和居民“家务事”,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践行为民初心,延伸服务触点。“小区改造完成之后,家里的房顶不漏水了,楼道墙面干净了,路灯也有了,路面平整了,原本破破烂烂的水泥路变成了干净通畅的柏油路。路边还修建了花池,老百姓没有花一分钱就得到了实惠。”谈起小区里喜人的变化,该县普同社区居民张凤十分高兴。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近年来,该县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有效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坚持做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先后解决了楼面、路面等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问题,点亮了居民“微心愿”。

同时,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基层党员干部坚持做到工作在一线部署、问题在一线会商、矛盾在一线化解,网格员主动担当矛盾调解员,收集、整理、处置、上报各类群众反馈问题,同时注重发挥小区楼栋长、老党员示范作用,带动全体居民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小区长效治理,努力实现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成效、赢得民心。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城镇老旧小区21个,总建筑面积90余万平方米。

实施红色物业,解决管理难点。“这是近两年来头一次享受到小区物业人员上门来向我们了解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如今,到处都有了好看的花池,路面也整洁了,环境也干净了,住着比以前舒心了好多。”在该县的许多老旧小区里,居民们总是这样议论纷纷。

在打造“红色物业”的组织、队伍和机制上,该县着力深化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三方联动”机制,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组建“红管家”服务队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联合组建物业安保、治安巡逻、卫生保洁、小区绿化、消防安全6支专项服务队伍,不定期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中,及时发现问题,了解居民动态,解决群众所需,切实增强小区群众幸福指数。

小区“红色物业”成立以后,为居民提供公益类、便民类、文艺类等多种志愿服务60余次,入户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000余次,问题办结300余件。进一步推动社区服务延伸、物业管理细化服务,使居民满意度、公共安全度、生活便利度不断提升。(袁胜波)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李  睿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