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溪镇蜂农与青山为伴过上“甜蜜生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缠溪镇蜂农与青山为伴过上“甜蜜生活”

2023-09-28 10:1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在印江自治县缠溪镇,好山好水造就好的生态环境,养蜂这一“甜蜜事业”在该镇悄然兴起,蜂农们过上了“甜蜜日子”。

走进缠溪镇驷马村,野生五倍子树散布在村庄周围的群山之上,在该村的林下中蜂养殖基地内,一个个蜂箱有序地摆放在山野之间,成群的蜜蜂来回穿梭飞舞,忙着酿制独有的甜蜜,伴随着蜜蜂的嗡嗡声,蜂农吴友松正忙着割蜜、装蜜,现场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割蜜现场,身着防蜂服的吴友松与技术人员配合默契,小心翼翼地掀开蜂箱盖,取出一格蜂框,用力一抖一吹,蜜蜂便四处纷飞,简单刮去蜂框外皮,晶莹剔透的蜂蜜便伴随着块状蜂蜡从蜂巢内流至容器中,再放进筒状的摇蜜器里旋转几圈,将蜂蜜甩出来,摇完后的蜂蜜从桶内倒入专用的容器过滤,过滤后的蜂蜜直接装瓶销售,整个过程无任何添加和稀释,保证了蜂蜜纯天然的品质。现场采割的蜂蜜,不仅质地纯正、色泽清亮,而且绿色环保、味道清香。

吴友松今年开始养蜂,当问及为何选择养蜂时,他笑着说:“我们村地理环境非常好,有很多自然生长的五倍子树,是纯天然的蜜源地,村里的养殖大户能够给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因此我今年养了20多桶中蜂,产量在80斤左右,纯收入约1万多元。”

缠溪镇林木繁茂,灌木居多、四季有花,蜜源丰富,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养蜂胜地。该镇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良好的生态资源,坚持把培育优势产业、拓展群众增收渠道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林下中蜂特色养殖,引导群众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养蜂已成为越来越多农户增收的好项目。

“近年来,缠溪镇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和黎坪中蜂合作社的技术优势,在全镇近20个村大力发展林下中蜂特色养殖,目前已带动300余户中蜂蜂农,产值突破了千万元。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合作社+农户代养模式持续推动产业的后续发展,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缠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龙镇介绍。(邹雪庆)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陈  娟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