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富民|沿河甘溪镇:“犇”向幸福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强村富民|沿河甘溪镇:“犇”向幸福路

2023-10-07 09:57 来源:微沿河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甘溪镇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中之重,根据各村不同的区域位置,依托技术成熟、饲草丰茂等优势条件,将肉牛养殖产业已逐渐打造成该镇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

QQ截图20231007095500

近日,来到甘溪镇大吉村养殖大户何天明的养殖场,何天明正在不停地碎料、搅拌,一间干净整洁的圈舍里20多头西门塔尔牛,个个膘肥体壮。他一边往牛槽里添加饲料,一边乐呵呵地介绍,就目前行情来看,花色品种好的育肥出栏公牛每头能卖1.6万元,花色品种不太好的每头只能卖1.2万元左右,差距很大。但是按照现在的长势,他今年的收入不亚于去年。

QQ截图20231007095509

目前,他的牛圈里共有28头牛,有西门塔尔和夏洛莱两个品种,全部是育肥牛。何天明说之所以选择饲养这两个品种,是因为在饲养前,自己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经过实地考察,发现这两个品种的牛不但比本地黄牛长得高大,出肉率高,而且肉质还十分细嫩,吃起来口感好,很受顾客的喜爱,并且总体饲养成本也比本地黄牛低。

“我从事养殖这个行业,今年8年了,养牛见效快,增收还是比较可以。不愁销路,比其他的还是好得多,比打工要强。”何天明说。

QQ截图20231007095522

在该村另一个养殖大户何地珍的养牛场,40多岁的何地珍正在往碎料机里推送饲草,然后将碎好的饲草与玉米面搅拌好后,逐一放进牛槽。她告诉笔者,2008年,她自筹资金30多万元修建了这个牛场,至今已养牛15年了,其养牛主要饲料是玉米、苞谷杆和稻草,而且自己已经掌握了牛的病症防疫打针等技术。这些年他们夫妻俩从未外出务过工,全靠在家养牛供2个小孩从小学读到大学。

QQ截图20231007095534

忙完牛场的活之后,何地珍一脸笑容地同笔者细算着自己养牛收入账,她说,养牛还是挺划算的,一年差不多可以养殖两三批,一批大概养殖10到18头,一年可以出栏30多头,养牛给她带来了稳定可观的收入。 

“我觉得养牛收入比较稳定,我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我想继续努力把这个养殖搞好。”何地珍说。

QQ截图20231007095547

何天明、何地珍是甘溪镇肉牛养殖受益者之一。近年来,该镇始终依托良好的生态养殖条件和悠久的“牛市”文化,大念“牛字经”。特别是像大吉村这种草多地少、人员居住分散的村落,更是需要培育“牛经济”,大力鼓励农户通过肉牛养殖发“牛财”,走上增收致富路。

“我们根据当前相关政策,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养牛,通过搞好养殖业,增加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大吉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杨秀吉说。(罗福成 罗浩)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