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群众:扫代表“二维码”享政务“微服务”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群众:扫代表“二维码”享政务“微服务”

2023-10-08 10:3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石阡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实行“政务微服务、代表来帮助”加快推进乡镇“一窗通办”改革,并借助县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平台功能和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便捷、贴心、有温度,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近日,在坪地场乡,一支由人大代表组成的代办帮办队正走村串寨,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笔者了解到,为更好地向周边群众提供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中心为每位人大代表都设计了一个专属的二维码,群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再根据提示就可以查询、了解和办理相关业务。

“刚才我扫人大代表的二维码办理摩托车驾驶证,发现和到县里去办的一样,这个更方便,不出门就可以把事情办好。我觉得这个‘云坐席’使用起来很方便。”坪地场乡甘家寨村村民杨秀海说。

近日,笔者在坪地场乡看到,乡人大代表刘文彩,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群众讲解操作流程,手把手教他们正确使用方法,特别是村里的困难群体及高龄老人。刘文彩表示,她参加过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的关于“政务微服务、代表来帮助”相关培训。作为一名乡人大代表,她深知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一利民惠民的政策普及到基层。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们距离人民群众是最近的,为群众代言、为群众办事是我们代表应尽的职责。现在有了这个‘云坐席’,老百姓可以通过‘政务微服务、代表来帮助’这个二维码,扫码进去以后,办理相关的一些业务,比如办养老保险、摩托车驾照、残疾证等,还可以咨询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的业务。”刘文彩说。

人大代表为人民,政务服务全覆盖。通过借助人大代表政务服务联络站,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企业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有力促进了石阡县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

石阡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李照华说:“我们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网上平台融入政务服务‘云坐席’,推行‘政务微服务、代表来帮助’,其目的是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让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代表成为政务服务的宣传员、代办员、监督员。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 坪地场乡人大代表组成的“代办”团通过陪群众办事、帮群众办事和直接办事等方式,已经为当地企业和群众共计办理业务400余件次。

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业务股股长文静说:“‘政务微服务、代表来帮助’,主要是借助我们县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平台功能和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加大对政务服务的宣传,提高广大企业和群众对中央、省、市、县有关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同时,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网上咨询和申请办理相关业务,提高其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李厅木 杨佳)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李小倩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