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田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实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客田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实招”

2023-10-09 10:1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客田镇严格落实“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两强两富”目标,坚持在组织建设、资产盘活、产业谋划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三个三”强举措,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夯实党建基础

建强领导机构“中枢纽”。该镇成立镇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专职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镇级“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推一级、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强村富民”相关工作,镇党政主要领导坚持一线调研指导,各联系村(社区)领导具体抓落实。

建强村级组织“战斗垒”。该镇对照“五好双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结合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情况,优化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人、副书记1人、其他村“两委”干部3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培养一批“有能力、能带动、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

建强后备力量“储存库”。该镇采取“五个一批”方式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实施雁归工程回引一批、致富能手培养使用一批、干部能力培训提升一批、村级定向推荐一批、镇级择优选派一批,充实各村(社区)优秀人才储备库66人。同时,加强感情联络和信息沟通,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顶得上。

壮大集体经济

做强运行架构“搭架子”。该镇对照阵地建设、组织设置、管理制度“3类13条标准”,完善镇村两级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组织架构,成立客田镇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客田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考核办法》,优化利益联结、奖励激励、集体分红等制度。

做强闲置资产“添活力”。该镇对镇内财政专项资金项目、涉农整合资金项目以及集体经济所有项目等各类资金资产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认真分析研判,找准闲置“病根”、开好盘活“药方”,让“沉睡”的资金资产“活跃”起来。客田社区的生猪代养项目,前期由于环保问题被闲置,经该镇闲置资产盘活专班的努力协调,于今年初恢复正常运营,截至目前已出栏生猪3150头,助推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做强实体经济“促振兴”。该镇积极探索“党建+”发展路径,深入推进村级党组织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创办实体经济“客田联动超市”1个,营业收入达5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领办烤烟产业示范基地2个400亩,预计全面交售后收入212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77万元,带动7000人次劳动力就业增收。建设饲草加工厂1个,今年将兑现分红6万元。此外,集体经济还入股烤烟育苗大棚、肉牛养殖以及饲草种植等项目。目前,全镇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益均在5万元以上,其中客田社区、冯家村和黄家村收入更是突破了50万元。

发展富民产业

加强农技保障“赋能量”。该镇积极对接各级农业产业发展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到镇开展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组织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返乡创业人员等外出学习培训,汲取先进经验,学习优秀做法,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乡土人才,为“强村富民”行动推进提供农技人才支撑。目前,已组织开展农技培训指导1160人次。

加强传统产业“激潜能”。该镇立足自身烤烟产业发展历程久远的优势,持续巩固全市烤烟产业乡镇第一的发展地位,今年共计发展烤烟9600余亩,带动就业6.7万人次,实现产值4000万元以上,助推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立足自然条件优势,加强畜牧养殖产业发展,共发展白山羊养殖场6个,年出栏1500只左右;肉牛养殖场4个,年出栏300头左右;以家庭农场发展模式,发展牛羊养殖户36户,共存栏3200余只(头)。

加强新兴产业“提速度”。该镇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立足资源优势,认真谋划实施,着力打造“优质羊肚菌”“精品水果”“高产饲草”等新兴品牌产业,管护发展羊肚菌500亩、黄桃200亩、饲草1000亩、辣椒1500亩、茶叶1200亩、高粱2000亩。全镇产业正蓬勃发展,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进一步带动农户就业增收。(张银川)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