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官舟镇:奏响蛋鸡养殖“致富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官舟镇:奏响蛋鸡养殖“致富曲”

2023-10-20 10:1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为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盘活闲置资源,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特色生态养殖产业,闯出一片新天地,奏响了蛋鸡养殖“致富曲”。

近日,笔者来到该镇马脑村新征程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蛋鸡养殖场,只见一排排标准化鸡笼干净整洁,8万多只蛋鸡在自家的“小别墅”里“引吭高歌”,热闹的鸡群鸣叫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养殖架上的全自动投喂装置里配料,刚产下的鸡蛋从自动传输架子上缓慢出来,十分壮观,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着分拣、打包装箱。

前来购买鲜鸡蛋的邻村村民魏翠霞乐呵呵地告诉笔者,这里的蛋口感香醇,她是第二次来这里购买。

“这里的鸡蛋非常不错,我今天早上买了60个,如果周边的邻居需要,我都是推荐到这里来买。”官舟镇吴家山村村民魏翠霞说。

秦勇刚是妙坝村村民,来这个养殖场做专职饲养员已经干几个月了,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还另有年终绩效奖。他告诉笔者,每天的工作就是喂鸡、拣蛋、装箱、打扫卫生,因为这里养鸡都是全自动化,活很轻松,上下班时间固定,比在外面打工强很多。

“从购进鸡以来,我就在这个厂上班。每天都是喂鸡、搞卫生、看设备、看水线,有时擦擦灯泡上的灰尘,我觉得这份工作轻松,对工资十分满意。”秦勇刚说。

据了解,该养殖基地于2022年7月开始筹建,总投资685万元,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建有全自动控温鸡舍2栋,蛋库和资料库各1栋,水池2个,安装有氧性生物有机发酵系统1套,有机肥加工厂房1栋。该养殖场一律采用全封闭式自动化H型层叠式和A型阶梯式蛋鸡笼设备鸡舍建设,安装有自动供料供水系统、自动除粪系统、自动拣蛋装置、自动温控系统、电子消毒系统等全自动化设备,实现了从上料、饮水、集蛋、降温、消毒到清粪等整个饲养过程的全程自动化。

当前,正值蛋鸡养殖控料期,养殖场专职技术人员赵旭告诉笔者,每天他的工作就是巡栏、投食、换水、消毒……通过声音、精神状态等判断蛋鸡是否健康,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每天都要科学控制投食量。

“我主要负责蛋鸡养殖技术工作,每天通过一闻二听三观察,查看光照、温度、水、饲料,了解蛋鸡的生长状况,再根据状况来调整药物配置,让蛋鸡安全舒适地生活,让产蛋率达到最高。”赵旭说。

目前,该蛋鸡养殖场存栏蛋鸡8万羽,采取“党组织+公司+村集体+脱贫户”的股份和租赁混合投资经营模式运行,每年可实现净利润200万元以上。

群众要致富,产业做支柱。接下来,官舟镇将把蛋鸡养殖作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的“新引擎”,因地制宜打造生态养殖场,着力提高蛋鸡养殖综合生产能力,真正把蛋鸡养殖产业变成“摇钱树”“聚宝盆”,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让群众走上致富路,过上幸福生活。

“近年来,我镇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着力盘活闲置资产,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盘活马脑村蛋鸡场,投入财政衔接资金685万元,完善了蛋鸡场基础设施建设和鸡苗、饲料的采购,目前已进入产蛋期,预计年收益可达200万元以上。”官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昌涌说。(罗福成)

 

编   辑:陈   虹

二   审:向丽华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