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碧江区盘活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碧江区盘活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24 09:5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碧江区充分挖掘农村资产优势,盘活闲置资源,借助当地丰富的水资源,将闲置荒地充分利用起来,发展经济效益好的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拓宽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近日,笔者走进铜兴街道大坳村白对虾产业基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温室大棚格外显眼,和以往不同的是,大棚内的食用菌被一只只活蹦乱跳的白对虾取而代之。技术员正忙着测量水温、水质,给虾苗配兑饲料,并做资料登记。

“白对虾对水质要求很高,我们将山泉水放到池子里面,要曝气两天以上,然后加入盐和矿物质,让它充分溶解,再检测它的盐度和矿物质的含量,达到标准后,再通过消毒检毒、培菌补藻,水质检测好之后,才可以放苗。”贵州江翁生态水产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安寿海介绍。

南美白对虾养殖对水温、气候、水质等方面的要求较高,而温棚养虾可以对单个棚体的水质、温度、病菌防治进行精准调控,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管理,有利于降低虾的发病率,提高虾苗成活率和产量,因此大坳村闲置的大棚资源为该公司的养殖项目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条件。2022年9月,该公司租赁大坳村闲置大棚30亩养殖南美白对虾,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养殖出售两批白对虾。

“我们养出来的虾,品质很好,市场反馈非常好,目前已经出售了4000多斤,产品供不应求。”贵州江翁生态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宇说。

贵州江翁生态水产有限公司系贵州四方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2022年8月25日成立,拟打造成一家集南美白对虾淡水化养殖、加工销售、技术研发、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实训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公司。该公司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发现南美白对虾养殖在铜仁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有了在大坳村养殖成功的经验后,该公司决定扩大生产,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我们在柑子冲村建了第二个基地,在基地旁边留了20多亩地,打算再建第三期。下一步,预计在铜仁市的每个区县都建一个基地,为当地老百姓提供鲜活的基围虾。”蒋宇介绍。

目前,该公司的第二个基地作为柑子冲村的集体经济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该项目利益联结覆盖柑子冲村45户脱贫户和1户监测户,采用“5221”的分配比例,每年将收益的50%用于村集体滚动资金,20%用于村集体分红,20%用于公积公益金,10%用于村民小组报酬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这里是柑子冲村以前的砖厂,闲置三四年了,现在引进水产养殖项目,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工作岗位,每年还有分红,对我们柑子冲村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柑子冲村村民余明华说。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南美白对虾2.3万公斤,年产值160万元至200万元,自9月中旬动工以来,每天都有30多名当地村民在工地上务工,目前已经完成土建部分的80%左右,预计12月底全面建成投产。(曾珍 崔文文 何怡紫)

 

编   辑:陈   虹

二   审:龙   蓉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