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四个突出”聚拢青年人才赋能产业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四个突出”聚拢青年人才赋能产业发展

2023-10-25 09:4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发挥各领域青年人才专业特长,突出人岗相适、作用发挥、严管厚爱和引育并重,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

突出人岗相适,确保产业需求与专业特长“双向匹配”

立足“强龙头、扩规模、重科技、创品牌、带农户、稳增收”的发展思路,深入调研了解基层组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基本情况,全面分析干部专业特长,研究制定《关于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到基层一线协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试点的实施方案》,梳理出100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人才需求信息,先后组织全县35周岁及以下青年干部人才召开座谈会50余场次,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参与产业发展,并采取“优秀青年人才主动报名+单位党委(党组)推荐+县委联席会议审定”的方式,择优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过硬、工作责任心强的青年人才协办村级集体经济,因人设岗,因岗定人,确保协办帮扶人员专业特长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精准匹配。截至目前,先后有25名青年人才报名参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试点协办,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3人,中级职称以上7人。

突出作用发挥,确保目标任务与产业特点“有机结合”

结合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特点,围绕“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拓宽市场营销渠道、着力产业争资争项、强化技术服务保障、打造农业产业品牌”五个方面内容,科学制定协办青年人才各个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青年人才思维开拓、知识丰富、专业过硬等优势,着力破解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理念陈旧、营销渠道单一、专业技术落后等难题。截至目前,有800余名青年人才扎根基层,先后协作建成蔬菜保供基地1.41万亩、50头规模以上的肉牛养殖场189个、年均生产5000万棒以上的菌棒生产基地37个,发展白酒生产企业201家。

突出严管厚爱,确保后勤服务与考核管理“相辅相成”

建立由县委人才办牵头,县“强村富民”专班、青年人才协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试点所在乡镇党委、派出单位党委(党组)共同管理的“1+3”管理机制,健全青年人才年度考核机制,突出干部履职、作用发挥、帮扶成效、廉洁自律、群众评价等方面内容,坚持考勤和考绩相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期满考核相结合,工作总结与村民测评、村干部评议、工作述职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协办青年人才提拔任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先评优、薪级薪档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由县“强村富民”专班为协办青年人才统一购买不低于10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由试点所在乡镇党委全力做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协办青年人才后勤服务保障,动态掌握其生活和工作情况,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作用发挥。截至目前,先后开展谈心谈话25次,帮助青年人才解决实际困难11起。

突出引育并重,确保精准输血与持续造血“同步推进”

充分利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资源,有效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优势,及时调整完善产业发展专家库,深入推行“特设岗位”工作机制,采取长期聘用和临时聘用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支持110余名土专家、田秀才、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参与农村产业发展。精准选派18名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组建茶叶、食用菌、畜牧等六个产业指导小组,深入一线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助提升产业经营管理水平。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方式,开展产业发展知识技能提升培训,研究制定《关于举办印江自治县2023年村(社区)干部学历技能提升班的通知》,通过在县职校开设水果管护、畜牧养殖、病虫害防治等专业,进一步帮助村干部提高学历和产业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3场次、培训1200人,参与村干部学历提升290人。(张正发)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龙   蓉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