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场镇:汇聚“新农人”力量 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朱家场镇:汇聚“新农人”力量 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2023-10-27 09:5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坚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理念,从培育、发展、创新三个维度发力,让更多优秀新农人破土而出,激发乡村发展强劲内生动力。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牢培育“第一资源”。一是实施“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程。朱家场镇坚持党对新农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思想意识,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建办牵头抓,相关站办协同推进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二是深入实施“归巢行动”。建立完善村党组织、党员干部与在外乡能人长效联络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外出拜访交流、邀请回乡等活动,以真情换真心,吸引在外能人返乡投资兴业。三是实施“塔尖”+“塔基”新农人培养措施。搭建更趋合理的人才梯队,开展拔尖、壮腰、实基行动,不只关注发展成熟的“塔尖”代表,更加注重以农村实用技能为主的“塔基”,做强发展急需、紧缺的中部乡土人才,做大基层、基础的底部人才,形成可观可用的整体人才队伍。

注重平台队伍协同,赋能发展“第一要务”。一是产业化培育。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建全强产业链带动新农人,以产业选才、平台引才、项目育才,瞄准一批热爱农业、家庭农场经营者、种植养殖大户、乡村旅游创客等乡土新农人团队,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民族特产、非遗文化等内容,运用“乡创+N”资源发展新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思想、激发新活力,促进产才二者有机融合。二是以特色产业为突破点,以农旅一体化,园区景区化的发展思路,打造了油茶高效种植示范园、中药材示范园、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初步构建了大生态产业发展格局,打造独具朱家场魅力的人才“磁场”,同时还通过先正达、黔玉油茶、贵水黔鱼苗种基地等专家指导、企业展示,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吸引更多的新农人和乡村振兴实用人才来朱家场发展;三是锚定“三农”工作,立足产业复合型人才建设,着手建立新农人乡创孵化基地,引导新农人抱团发展、打造品牌,让新农人发挥最大的效力,特别是返乡创业新农人张亚凡在种养领域摸爬滚打7年,打造的家庭农场示范基地于2021年11月被评选为“县级家庭农场”;退役军人新农人舒爱国返乡后,造了集教育、休闲体验、餐饮服务、农业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田园基地;新农人职业养蜂人郑瑜从网络嫁接原生态蜂蜜,足不出户就把生意做到了天南海北。

突出服务精细多元,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朱家场镇为营造适合各类新农人成长的生态环境,让人才“如鱼得水”,吸引更多乡土人才向往农村、融入农村、扎根农村。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把政治吸纳、政治引领贯穿新农人培养、使用全过程。探索建立导师带徒机制,制定“一对一”或“一对多”培养计划,大力培育一批电商能手、直播支书、文创团队,增强新农人“造血功能”,目前全镇党员干部结对培养58名新农人。二是建立健全全方位、立体化的新农人服务机制,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同时组建服务专班。健全落实人才亲情关怀机制,组建专班、指定专人“一对一”对接联系优秀人才,点对点与新农人沟通交流,截至目前,为其解决日常实际18个问题。三是健全奖励机制。鼓励新农人和村干部入股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享受股金分红;设立专项资金,对乡村人才在朱家场镇创业和发展给予政策支持和补贴;对优秀新农人,鼓励在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中进行授课,参照相关培训费用标准落实授课补助。(周林)

 

编   辑:陈   虹

二   审:龙   蓉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