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北街道板桥社区:“小网格”托起群众“大幸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环北街道板桥社区:“小网格”托起群众“大幸福”

2023-10-27 11:15 来源: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碧江区环北街道板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实行“党建+”精细化管理,巧用“小网格”托起群众“大幸福”,着力创新城市社区党建服务新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党建+网格,创新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依托社区12个网格、借助“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平台,将党建工作与网格化治理进行深度融合,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重点把社区党组织服务延伸到背街小巷、脏乱小区以及暂住人口集中的小区楼栋。结合铜仁学院附中、铜仁市实验小学、铜仁市第三幼儿园,构建起“党支部+校长(园长)+业主委员会+物业”治理体系,凝聚社会力量,发挥各方作用,压实主体责任,让党旗在网格上高高飘扬,党员在网格上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截至目前,96名党员已在网格上解决当前难点、重点问题215个,深受辖区居民及流动人口的好评。

党建+治理,构建城市社区新格局。以党支部书记“大比武”为契机,着力争创一流党建品牌、争当先锋书记。通过对其他社区的观摩与学习,虚心向先进社区学习,积极主动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汲取先进社区在开展社区治理中的成功经验,力促社区治理提质增效。形成制度,定期召开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和业主委员会等成员联席会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收集社情民意,把隐患排查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狠抓党的建设、社区治理、社会稳定和扶持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等各项工作,千方百计提升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水平。而今,社区集体经济美庐酒店、回家吃饭庄、苗人部落、便民农贸市场经营持续向好,解决居民就业24人,实现社区集体经济收益95万元。

党建+创文,激活城市社区新活力。以居民满意度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实行党建带创建,把党建引领有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中,着力聚焦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卫生死角等地方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为了加大对暂住人口的创文教育和文化熏陶,在暂住人口集中的城乡接合部徐家喇火车轨道涵洞、沙子坳路口、板桥路等巷道的老旧墙上,绘制出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墙绘和文化墙,号召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规范引导“潮汐摊位”在铜仁学院附中、铜仁市实验小学、铜仁市第三幼儿园周边定时定点定人摆设,同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划出摩托车停车位,妥善解决居民群众到社区办事出现的“停车难”问题,有效化解了社区文明城市创建管理的难题,实现了民生与创文工作的双赢。

党建+帮扶,筑牢脱贫群众的保障网。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造血”功能,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板桥社区地处铜仁主城区人车流量较大的清水大道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和引导失地农民巧用自家临街房屋,大力创办餐饮店、名烟名酒店、家庭宾馆和中小学午(晚)托中心等服务业进行创业就业,鼓励社区致富带头人积极吸纳脱贫户、低保户和残疾人在保洁岗位上集中就业,着力解决脱贫人口“增收难”问题,千方百计化解脱贫群众返贫致贫风险。对社区38户81人无劳动能力和重残重病群体,则通过城乡低保救助、特困救助、医疗救助、集体经济分红(帮扶)等有效措施,阻断因病、因灾、因残致贫来源,村集体经济每年出资18000元,为20户脱贫家庭户均分红900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