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石漠化土地种出致富“金果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石漠化土地种出致富“金果果”

2023-10-30 10:3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金秋十月,柚果飘香。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祐溪街道白果树村,600多亩连片的柚子迎来了大丰收,一颗颗金黄饱满的果实压弯了枝头。

柚子林里,硕果累累的果树上,白果柚、三红蜜柚、黄金蜜柚散发出阵阵清香。

据了解,白果树村石漠化耕地占1200余亩,这些石漠化区域因土壤质量差,土地贫瘠,耕种困难,村干部曾经几度探索,先后带领大家发展黄桃、花椒等产业,可产量低、效益也不好。为了重拾信心,将产业发展起来,村里将石漠化土地统一规划利用,由村“两委”带头,农户用土地或资金入股,实行“村社合一”,按股分红的发展思路,注册成立了白果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结合本村石漠化严重的实际,把石漠化治理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发现柚子适合在石漠化地里栽种,加上该村原本就生长野生柚子,就决定发展柚子产业,

2019年,该村柚子产业投产,获得收益的同时还带动许多群众务工增收,为了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率,该村在地里套种南瓜、豆角等作物,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

“这基地活很多,我天天在这边打工,每天都有活干,我一个月要找两千多块钱。”村民赵梦花说。

近年来,白果树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六个专项行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六共”机制和“强村富民”三年行动,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共发展620亩柚子,其中420亩已经盛产,还发展有400亩花椒。

如今,一颗颗“金果果”把白果树村曾经的石漠化土地变为“金山银山”,柚子成了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果。今年,该村的柚子产量预计可达30万斤,产值60万元,干花椒产量5000斤,产值10万元,南瓜30万斤,产值7万元,预计年度可实现分红30万元。

“我们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持续强化村级发展,充分发挥好产业带动作用,同时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白果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正飞说。(祝钰琳 吴润泽)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肖   玲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