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肉牛产业为乡村振兴鼓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东西部协作】肉牛产业为乡村振兴鼓劲

2023-10-30 15:0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产业兴旺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根本。2021年以来,印江自治县与东莞市寮步、黄江、石排镇深化东西部协作,两地共同谋划肉牛产业,从帮扶家庭农场到村集体经济,再到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助推印江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QQ截图20231030145950

10月26日,笔者走进中兴街道夫子坝村养牛场,圈舍里的牛儿正在低头吃着草料,饲养员在清扫圈舍,为牛提供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

“养牛场从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规模一直都比较小,2021年得到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50万元后,我又购进了30头牛,还把原来养牛场申报成家庭农场,我们一家人就脱产从事肉牛养殖,不仅解决了我和我父母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带动了周围的老百姓就业,比如种草、收储等,给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创造收入,每年付给群众的工资10万元左右。”中兴街道夫子坝村养牛场负责人代方旅介绍说。

杨柳镇杨家寨村众富肉牛养殖场也是东西部协作帮扶点之一。日前,笔者在养牛场看到,三栋牛棚整齐地排列着,肉牛正在觅食,牛儿长得膘肥体壮,待入冬后部分肉牛就可以出栏。

“2022年8月,众富牛场正式买牛上栏,我们投入自筹资金32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投入100万元,现在我们的圈舍里,圈养320头牛,预计到今年年底分红将达到1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13户散养户共同发展。”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文涛介绍。

众富牛场建成投入使用,有力调动干群参与热情,目前有长期工人8人,每年解决临时就业岗位800余人次,每年固定分红达到10万元,如今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合作社提质增效、群众增收,实现三方共赢的利益链接。

如何助推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东西部协作资金投入260万元在缠溪镇两路口村建肉牛交易市场,为肉牛养殖户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交易场所。

“交易市场建成后有效解决固定场所进行交易的问题,大、小牛都按斤论价,设立专门的市场监管人员,带动散户到市场进行购销,有效避免欺行霸市,真正实现牛市公平交易,给全县的牛产业一个公平、公正的一个市场。每年我们给两路口村民固定分红13万元,从这个月我们付的劳务费来看,付了21.3万元的劳务费。”印江自治县梵净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代传航介绍说。

今年,印江自治县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利用东西部协作平台,成功引进互立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沙子坡镇天星村落户,东西部协作资金注入370万元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场,项目截至到10月9日,发放群众劳务工资共计57.6万元。

“2021年以来,东西部协作资金累计投入我县肉牛产业1020万元,主要用于村集体经济的牛场建设,家庭农场的补栏和肉牛交易市场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拓宽了销售渠道,有效地激发了群众发展肉牛产业的内生动力。”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畜产中心主任杨健康说。

东西部协作帮扶以来,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帮扶作用,还利用帮扶资金在刀坝镇白金村、沙子坡镇韩家村、四坳村建设肉牛养殖场,养殖场有了资金的注入,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还为当地群众在牛场务工,创造了稳定增收的就业渠道,东西部协作在印江谋划的肉牛产业,真正激发养殖户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肉牛产业向持续长远发展。(任光勇 任明勤 任丽)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肖   玲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