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种好“金叶子” 迎来好日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种好“金叶子” 迎来好日子

2023-10-31 10:1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日前,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烟叶收购全面结束,烤烟种植让不少烟农和群众获得了增收。

该县在发展烤烟过程中,积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群众种好“金叶子”。

烟农田博文是后坪乡水井村人,2014年退伍后他一直在广东、浙江等地务工,从普通工人做到专业师傅,再到包工头,收入可观。但上有老下有小的他思考在外务工不是长久办法,经咨询村里干部,称种植烤烟效益不错,于2019年回乡开始种植烤烟,当年就收获了种烟第一桶金10余万元,家庭也照顾到了,他下决心要一直种好“金叶子”。

尝到了甜头,田博文每年都坚持种烤烟,面积也在逐年扩大,从原来的60亩增加到了今年的100亩。

“近几年来,我家通过发展烤烟产业,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田博文说。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烟农田博文的带领和指导下,后坪乡水井村今年共有烟农11户,合同种植烤烟面积580亩,总收入260万元,还带动了很多农户到烟地务工增收。

工作中,该县烟草部门采取与村党支部联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实行分片管理、入户技术服务、大户带小户等措施,实现全县烟草工作高质量发展。

谯家镇猫阡坝村种烟大户卢大礼种植烤烟10年之久,今年种了55亩,纯收入18万余元。在像卢大礼这样的种植大户带动下,谯家镇今年种植烤烟农户有105户、合同面积5200亩,总产值达2180万元,累计发放劳务费800多万元,带动200多户群众增收。

田博文、卢大礼,水井村、猫阡坝村依托种烟致富只是该县烟叶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今年种植烤烟3.03万亩,收购烟叶7.46万担,涉及14个乡镇(街道)、114个村(社区)、259个组、770户烟农,实现烟农售烟收入1.24亿元,烟农户均增收10万元,累计带动47万多人次务工增收,形成了土地增效、烟农增收、群众增收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该县将紧紧抓住“谁种烟、种在哪、种好烟”三个关键,持续抓好烟区分片管理,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助推烟叶高质量发展。(杨洪 杜黔军 赵静)

 

编   辑:陈   虹

二   审:肖   玲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