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家镇让产业振兴“牛”起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谯家镇让产业振兴“牛”起来

2023-10-31 10:24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谯家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立足实际制定肉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方式,发展肉牛产业,推进肉牛养殖业跨越式发展,加快村民致富的步伐。

近日,笔者走进该镇猫阡坝村西南牛城谯家基地,3座宽敞整齐的高标准养殖圈舍呈阶梯式排列,棚内传来一阵阵牛叫声。走进棚内,饲养员张金亚和其他几位工人正忙着,有的运料,有的配料,有的拌料,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迫不及待地进食饲草。

“我在这里喂牛,一个月工资2800元,离家也近,很方便。”张金亚说。

为做好肉牛养殖扩繁场建设项目,2022年谯家镇政府筹资约1600万元修建了该基地。基地建成后,该镇与贵州西南牛城牧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建设了西南牛城谯家基地,着力打造一个集肉牛示范养殖、交易、技术综合服务的一体化平台。该养殖场占地面积40余亩,可存栏肉牛近1000头,基地中牛棚、青贮池、堆粪池、综合办公区等一应俱全。目前,基地内有西门塔尔牛478头。

肉牛产业是谯家镇的传统产业之一,村民具备一定的养殖技能,又有充足的劳动力。此外,谯家镇立体气候明显,坝区资源丰富,适宜各种农作物、牧草的生长。今年,该镇与西南牛城进一步加强合作,大力发展牧草种植产业。目前,该镇有60余户牧草种植户与西南牛城谯家基地合作,种植面积1600多亩;订单养牛合作户90余户,存栏约1120头,可实现农户年增收1800多万元。

接下来,谯家镇将以党建赋能为抓手,建强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西南牛城谯家基地的带动作用,争取把谯家镇建成肉牛存栏1万头以上的重点乡镇。

“目前我们镇有1325户养殖肉牛,共计存栏5816头。接下来,我镇将围绕百牛园、千牛村、万牛镇、亿元经济产业带、肉牛养殖活体博物馆的发展思路,积极动员家庭农场、合作社、养殖大户和群众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与此同时,我们将饲草种植与肉牛养殖产业相结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种谯家草,养谯家牛’目标。”谯家镇畜牧站负责人何全军说。(田霞飞 邹琴印)

 

编   辑:陈   虹

二   审:肖   玲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