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域品牌赋能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县域品牌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11-02 09:5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秋风送爽,大地丰收。寒露过后,玉屏侗族自治县各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挂满了油茶果,林农一边采油茶,一边忙着给油茶林除草。

玉屏,“中国油茶之乡”,油茶是当地农民的“金色银行”,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23.4万亩,带动了当地7.8万农民增收致富。

“人种天养”是玉屏大部分油茶林的现状,相对应的就是低产、无法稳产。为改变现状,该县抢抓实体化转型发展的机遇,在加快建设高标准油茶林、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优化加工生产布局、加强科技创新推广转化、强化优良品种选育、加强品牌建设等领域下功夫、做文章,全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在玉屏朱家场镇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透过观光通道的玻璃窗,压榨、精炼、灌装等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设备一目了然。

作为一家油茶精深加工企业,该公司不仅打出“玉屏茶油”品牌,还利用油茶茶枯开发了面膜、精油、洗发水等日用化妆品,并将自有的3万多亩油茶种植基地打造成了旅游景点,每年花季吸引不少游客。

玉屏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箫笛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黄桃之乡”,玉屏箫笛荣膺首个乐器类中国驰名商标,“玉屏茶油”“玉屏黄桃”分别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品牌建设,聚焦油茶、黄桃、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全力培育打造“一县一品”,不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围绕“金字招牌”,以发展实体经济赋能品牌建设,通过成立协会、引进企业,把发展油茶、黄桃、食用菌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生态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全县25家黄桃种植大户成立黄桃种植协会,并制定玉屏黄桃市级团体标准,规范了黄桃种植、包装销售等环节,使玉屏黄桃产品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现代化方向发展,让玉屏黄桃产品质量控制和监督有标可依,全面推动黄桃产业扩能增产。

成立了黔玉油茶国有投资平台公司,从良种育苗、基地建设、苗木销售、油茶精深加工全链条参与运营,有力保障了油茶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和市场化高质量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集食用菌生产、加工、贸易和研发为一体的贵福菌业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大有可为。

除此之外,该县充分结合地域特色,引进和成立了企业发展贡米、饮用水等优势产业,并迅速将特色产业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为高质量品牌建设和“一县一品”建设筑牢了有力根基。

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玉屏坚持以项目建设引领品牌发展,通过专利培育和申请地理标志标识,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企业产品、服务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并科学谋划品牌项目建设,以知识产权培育和运用为抓手,积极争取特色产业项目和知识产权建设项目,全程指导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申报和保护,线上线下指导知识产权建设和运用,进一步规范和促进特色产业、地理标志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在扎实推进品牌建设的同时,玉屏还深入企业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市县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培训,增强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关政策的了解和运用。

推行“承诺容缺”“容缺修复”等信用修复政策,减少申请材料,简化修复流程,让企业实现“零见面修复”,创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条件。积极为银行和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牵线搭桥”,让企业真正享受到知识产权红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通过深化政企合作,挖掘培育特色产业和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和品牌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全县产业优势、品牌价值和综合效益得到有力提升。

品牌创建,必须创好管好。成立了首个“玉屏茶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检察联络站,与检察院、林业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建立完善地理标志产品监管机制,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为构建知识产权强县、“一县一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品牌建设事关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玉屏将通过抓质量、树品牌、强品质,以品牌建设和“一县一品”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葛永智)

 

编   辑:陈   虹

二   审:肖   玲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