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

2023-11-09 10:0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不断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各类资源下沉到社区,不断健全组织构架、建强社区队伍、提升共建质量,推进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城市治理基础更加扎实。

健全组织架构,实现治理主体有机联结。一是构建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党建引领“135”社区服务治理新模式,根据《玉屏侗族自治县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在全县9个社区完善“县城市党建联席会+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党员”的社区服务治理党组织体系,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治理精细化水平。二是优化联系制度。强化联系包保和工作指导,推行社区“1+1+N”包保联系制度,每个城市社区由1名县级领导、1名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和N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包保,形成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民委员会为主体,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为纽带,各类经济组织为支撑,联建帮扶部门共同参与的治理组织体系,切实增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组织力。三是推进组织覆盖。划分楼栋党小组,依托社区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进一步构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居民”的五级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在城市社区网格组建网格党支部57个,网格党小组76个,在村民小组(网格)建立党小组85个,党组织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

建强社区队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一是科学调配充实干部队伍。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持续推进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工作,不断强化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全力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行业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目前,全县配有4名街道兼职委员,18名社区兼职委员。二是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制定《玉屏侗族自治县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指导、认定考察、薪酬套改、考核管理等6个工作组,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为打造“红色引领·睦邻共治”的城市党建品牌提供人才支撑。三是优化社区队伍档案管理。印发《玉屏侗族自治县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管理方案》,开展城市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建立工作培训,各街道明确专人根据归档清单要求对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进行收集归档。目前,已建立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54份。

提升共建质量,促进治理效益全面覆盖。一是抓牢“支撑点”。印发《玉屏侗族自治县“红色物业”工程实施方案》,加强社区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在2个小区试点实施“红色物业”工程,着力解决社区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物业管理难点、痛点问题,形成城市社区“红色物业”治理模式,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二是牵好“引导线”。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到居住和联系网格开展活动,围绕政策宣传、社区治理等方面帮助网格内的居民群众解决困难。各社区根据在职党员居住分布情况,安排网格(小区)党员对居民进行包保联系,每月走访联系居民1次以上,通过宣传党的政策,收集居民需求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有183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服务。三是立稳“服务面”。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党建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包保联系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制度,针对全县5个安置地分别明确5名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具体联系,组织18个县直机关和国有企业党组织与安置点党组织开展支部联建,通过技术指导、队伍建设、业务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提升社区党组织自身能力。截至目前,共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50项。(肖睿)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