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油菜移栽进入尾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油菜移栽进入尾声

2023-11-09 10:1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当前,石阡县各地抢抓时机,加快油菜移栽步伐,让冬季无闲田,良田大坝利益实现最大化,为来年种下丰收的希望,确保全县粮油安全。

龙井乡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方洪玉正在现场指导:“24—25公分,一般就是7到8寸这个间距就差不多了,因为我们这是大田,行距有55公分了,窝距就适当厚点,你行距有1尺多了,窝距8寸就可以了。”

在龙井乡孔石化村坝区,农技人员正在指导村民们移栽油菜。机械和村民齐上阵,翻土、犁沟、播种、施肥,秋播秋种的场面十分壮观。

孔石化村委会副主任郭登权介绍:“我们孔石化预计今年种植2500亩油菜,其中坝区种植1800亩,现在每天组织30—40名村民和1台播种机进行移栽。按照往年油菜产出衡量,我们的2500亩油菜将产出81万斤油菜籽。”

今年,龙井乡严格按照市县安排部署,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机械化耕种、稻油轮作、耕地保护与修复等工作。目前,该乡计划栽种的近万亩油菜已接近尾声。

方洪玉说:“我们乡组织了本乡的、外乡的大型农机具到孔石化、柏杨寨这些大田大坝来进行机耕,提高种植进度。全乡油菜种植面积预计在11月中旬全部完成。”

在青阳乡朝阳村,村民们近段时间正抓紧种植油菜,翻犁、掏沟、施肥,各司其职。今年,该村将刚整理出的40亩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种植油菜,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

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标说:“现在我们的油菜种植已经接近尾声了,明天就能全面完成移栽任务。移栽完成后,我们就要做好管护工作。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示范,带动更多的农户种植油菜,保障粮食安全。”

今年,青阳乡为油菜种植户免费提供种子,组织村干部、种植大户进行油菜种植技术培训,并提供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为村民们的油菜种植提供保障。今年,朝阳村计划种植油菜300亩。

刘标说:“现在国家对粮油安全特别重视,种子是国家免费提供给我们,又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接下来,我们要管理好,争取明年有个好的收成。”

据石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规划种植油菜面积14.76万亩,目前,各地油菜种植已接近尾声,各级各部门正在全力指导村民们开展油菜的规范化、高效化、规模化种植,力争让冬季无闲田,夯实粮油安全基础。(杨文美 黎祖艳 任政超 陈丹 范鸣雪)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