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坝镇:抢抓农时栽油菜冬闲田变效益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泉坝镇:抢抓农时栽油菜冬闲田变效益田

2023-11-13 11:2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当前正是油菜种植移栽好时节,连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泉坝镇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两大目标,提前谋划部署,强化跟踪督导,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在全镇范围内掀起秋冬闲田土地秋冬种工作,推进稻油轮作模式,实现冬闲田土应种尽种,不断提高全镇耕地的利用率,拓宽群众增收路。

近日,笔者来到泉坝社区20余亩油菜集中育苗示范点看见,油菜苗长势良好,村民们正忙着拔油菜苗、搬运和移栽,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忙碌的景象。

捷克村前来拉运油菜苗的村委会副主任朱涛告诉笔者,这段时间正是油菜移栽好时节,趁好天气栽下去,存活率才高,也有利于苗的生长,明年才有个好收成。

“今年,我们村规划种植油菜300亩,前期已直播种植120亩,今天要移栽30亩,还有几天就移栽完成。下一步,我们村将加强对油菜的管理,争取做好油菜产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带动农户增收。”朱涛说。

据了解,今年泉坝镇为防止秋冬田地闲置,加强耕地保护整治,同时,为了给当地群众降低农作成本,提高群众种植激情,该镇采取机械耕地,统一购种、集中育苗、扩散移栽、统筹管理等方式在泉坝社区和泉坡村建设2个育苗基地,在泉坝社区、泉山、泉坡等8个村(社区)打造连片种植示范区,种植面积1300亩。还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正在地里移栽油菜的新竹村农户付科茂向笔者谈起种植油菜的收益时,他介绍,豆子收割后,土地用来种油菜,镇里不光免费提供种子和油菜苗,还全力帮助农户解决油菜移栽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不仅解决了土地闲置问题,还为他们找到了一条增收路子。

“去年我种了5亩油菜,受天气影响,亩产大概200斤。今年在政府提供育苗和技术的支持下,又多种了几亩,我对种油菜很有信心。”付科茂说。

据悉,为全面落实油菜种植目标任务,泉坝镇按照“扩面积、提单产、强链条、增效益”的工作思路,大力宣传各项稳粮扩油惠农政策,对适宜发展油菜的冬闲土地进行摸底排查,根据农户种植意向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采取科学合理的区域连片种植模式,坚持直播种植和移栽种植相结合,在全镇范围内稳步推进田地油菜,大力发展山地油菜。目前,该镇已完成种植面积1800余亩,比2022年的980亩增加820亩,增幅83.67%。

“自秋粮作物收割以来,为防止秋冬土地闲置,加强闲置地和耕地保护整治,我们积极谋划安排秋冬种粮油工作,在全镇范围推广种植优质、高效、抗病性强的‘油研2020’油菜品种。将‘农闲田’变为‘效益田’‘经济地’,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泉坝镇副镇长张银强说。(罗福成)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