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抢抓农时播种忙 油菜种出新希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抢抓农时播种忙 油菜种出新希望

2023-11-14 11:5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稻谷刚归仓,油菜播种忙。连日来,为切实做好2023年耕地轮作和油菜播种工作,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碧江区提前谋划、及时部署,通过统一育苗、试点示范、机械化直播、拌种点播等方式,全力推进油菜播种工作,为来年粮油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滑石乡2023年油菜机械化种植技术培训会的现场,碧江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正在给农户们讲解直播机的使用事项及调试标准。随着技术人员的操作,只见一粒粒油菜籽按照定好的行距、株距撒在田间,仅15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以往需半天人工的工作量,为油菜播种按下了“快进键”。

“我们现在推广的油菜播种技术是机械化直播技术,通过采用机械化作业,能够一次性地完成开沟、翻耕、起垄、播种、施肥这几个环节。因此,不仅大大地节省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效率。”碧江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饶有祥介绍。

碧江区滑石乡是铜仁市的粮食主产区,素有“铜仁粮仓”之称。近年来,该乡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推广“稻+菜”轮作模式,并组织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技术服务,以“良种、良田、良技”协同发力,着力提升乡域粮油单产水平,促进粮油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滑石乡的油菜种植任务是1.14万亩,目前主要采取的是育苗移栽、点播、机械化直播的方式。目前,已完成油菜种植7300亩,完成任务数的65%左右,预计在11月中旬全面完成油菜种植。”碧江区农业农村局正高级农艺师刘泉说道。

瓦屋乡司前坝区是传统的农业大坝,地势平坦、条件优越,历来以种植水稻和油菜为主。在司前大坝上,村民们正积极地投入到油菜移栽工作中,田间地头都是他们起苗、栽种、施肥的身影,整个坝区一派繁忙的秋冬种景象。

据了解,瓦屋乡今年的油菜栽种任务为8200亩,为抓好秋冬种农业生产工作,实现耕地轮作与保障粮油供给的良性互动,瓦屋乡组织召开油菜播种工作推进会,细化具体种植任务,逐村摸排,掌握详实数据,分任务、定目标、明时限,全面部署工作,组织人员和机械下田,为村民助力。

“当前,瓦屋乡组织村民利用拖拉机等农用机具进行耕地翻犁,预计在11月中旬可以完成油菜种植任务。”瓦屋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冲说道。

在坝黄镇长坪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着在翻耕好的土地上移栽油菜,满目的绿色映入眼底,一片片油菜幼苗让冬日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坝黄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穆佳芬介绍,该镇今年的油菜种植任务是5300亩。为让油菜顺利播种,该镇积极及早做好物资保障工作,发放了1700公斤的油菜种子。同时,通过利用村级集中育苗,加大宣传等方式,做好油菜种植大户、农户的扩种宣传。此外,为提高大家的种植积极性,在技术保障上,农技干部按照包村包组的原则,每日进村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确保油菜实现丰产丰收。

近年来,碧江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始终把粮食安全抓在手上,大力推广“油菜+水稻”轮作种植,着力打造精品油菜种植基地,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通过精选油菜品种、抓实落细种植任务、建立油菜到户到地块生产台账、油菜示范点创建工作、强化要素保障以及严肃督导问效等有力措施,强力推进今年3.6万亩的油菜种植任务有序开展,落实见效。(曾珍 崔文文 杨昌玉)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