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汲取奋进力量 展现实干担当—全省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汲取奋进力量 展现实干担当—全省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2023-11-15 10:2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立足主责主业,解决实际问题,以扎实有力举措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

在黔西南州能源局组织开展的专题辅导课上,黔西南州委党校哲学教研部讲师韩梅从“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行、为什么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个部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和正确路径,引发了在座党员干部的深入思考和互动交流。

“专题辅导内涵深刻、观点新颖、事例生动,对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具有指导性,对加快推进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启发性。”黔西南州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说。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把准目标要求,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汲取奋进力量、凝聚行动共识。

黔东南州注重抓实读书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州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全州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

黔南州以“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学、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专家干部专题辅导学、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学、结合岗位实践拓展学的“五学联动”,持续推进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入心见行、善思善用。

黔西南州高质量举办读书班,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带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体推进“学、研、查、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全省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干本领。

落实“四下基层”把准问题症结

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破产案件审理中,规范破产管理人依法履职制度机制还不健全、不完善……”近日,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聚焦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针对一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共同探讨研究解决问题路径,进一步理顺执行与破产有序衔接机制,并会同黔南州破产管理人协会,制定印发《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黔南州破产管理人协会破产案件管理人工作指引(试行)》,推动执行程序与破产程序相互融合,将符合破产条件的僵尸企业依法导入破产程序,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找准问题症结,深挖问题根源,靶向精准施策。全省各地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推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一线实实在在办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黔东南州总工会领导班子组织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调研活动,指导黎平县古韵翘街绣娘培养、刺绣培训和产业发展等工作,引导基层单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推刺绣产业高质量发展。

黔南州检察院7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用好“四不两直”、走访群众、集中座谈等方式,分别到州委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都匀监狱等单位及福泉、瓮安等地调研23次,现场研究解决问题5个,提出解决措施13个。

安龙县3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点对点指导工作、面对面解决问题。针对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景区部分旅游项目低效闲置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制定了引进优强经营主体委托经营管理、推进景区“三权分置”改革等措施。

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向着实效求。全省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着课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讲政策、搞调研、解民忧、办实事,切实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解决急难愁盼做好“民生答卷”

“没想到户籍业务这么轻松就能办理。”近日,家住兴义市桔山街道的李阿姨在“智警宝”APP办理户籍迁入业务后,对公安系统的便民高效服务连连称赞。

黔西南州公安局积极践行为民宗旨,采取“三一三办”(实行一个结对捆绑、研发一个智慧平台、确保一次办理完毕,做到夯基大事提级办、民生实事智慧办、繁琐难事线上办)措施,有效破解群众户籍办理难题,收获了群众好评。

从群众关心关切出发、从百姓急难愁盼着手,全省各地凭借一个个实打实举措,一次次暖心服务,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镇远县针对第一批主题教育检视发现需上下联动整改的“关于提高农村人口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人口代际传递”问题,主动认领,组建县处级领导干部专班抓实整改。目前,已招聘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的“员额制”幼儿教师169人,解决了幼儿教师不足和不稳定问题;收回“公助民办”村级园21所,新开办公办幼儿园2所,切实解决农村儿童进城读书难、大班额等问题。

贵定县坚持聚焦“小问题”,改善“大民生”。该县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拉清单”的形式,全面梳理年度发展目标任务存在的差距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逐一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贞丰县深化运用党员“双报到”机制,认真落实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3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到社区报到,帮助社区党支部厘清工作思路、协调项目资金,解决民生难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当前,全省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正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编   辑:曾丽华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