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玉屏打造中医药产业化发展区域样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玉屏打造中医药产业化发展区域样板

2023-11-16 08:5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持续深挖中医药健康旅游事业发展路径,全力打造中医药特色服务品牌,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医药的传承贡献“侗乡力量”。

多层次推动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该县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动中医特色科室建设,全面提升中医特色诊疗和综合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建成省级示范中医馆1个、省级优质中医馆1个,全县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均规范设置中医科,乡镇卫生院中医馆覆盖率100%,全县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达100%,开展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技术服务达100%,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多角度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突出民族特色,发挥好侗医药独特疗效。以铜仁市创建省级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点为契机,成功申报了侗医药研究所、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医经典病房等建设项目,建成玉屏侗医药研究所。目前,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中医重症医学科正在建设中。

全面开展传统中医药及侗医侗药挖掘、在全县范围开展侗医药资源调查,目前县域内掌握中医药(侗医药)偏方、验方、单方、中医治疗技能持有人74人,民间名中医5人;记录单方、经方、验方48个,草药17种。

积极开设侗医民医馆,聘请民间民族医师带教坐诊,培养传承弟子,继承民间医药精髓,发挥民间医药疗效服务患者,侗医馆诊疗260人次。

多途径提高中医人才队伍技术水平

采取外邀内派、人才引进、以师带徒等多种模式实施中医药人才培养,积极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对全县80余名村医进行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夯实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网底。

目前,该县每万人口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达0.95人,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98人,中医类别全科医生数17人。

多元化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

加大中药材基地建设,该县中药材种植注册企业和个体户达35家,主要以太子参、藏红花、百合、白芨为主,种植面积约1万亩,太子参种植面积达8000亩、藏红花种植面积500亩、百合种植面积2000亩、白芨种植面积约200亩。

积极申报贵州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经省级相关部门现场评审初步通过成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是我市目前唯一一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市劳模疗养基地,现正在申报贵州省劳模疗休养基地。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