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沙子坡镇:农机赋能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沙子坡镇:农机赋能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

2023-11-16 09:4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段时间,正是油菜大田移栽的好时节,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沙子坡镇十字村 ,村民们抢抓时机,积极开展机械化整地工作,处处都是忙碌的秋冬种场景。

在成片的田地里,犁地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伴随着轰鸣声,一排排黄泥土在其身后随之翻起,松软、平整的土地呈现在面前。“利用犁地机犁地,土壤的细度、平整度和深度都比以前用犁耙好很多,种出的油菜也就好很多!”种植大户黄有智开心地说。

“去年,我种植了120余亩高粱,亩产值在2000元左右;100亩油菜,亩产值约760元,收益很好。今年,党委政府全力推广‘农机+农技’现代化种植、管护、收割……让我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今年我将油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20亩,预计亩产量260斤,产值1000元左右,每亩增收240元以上。”黄有智自豪地说。

“以人工为主的农业产业种植存在人工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等问题。现在机械化收播的普及,不仅节省了劳动力,效率和质量远高于人工,每亩地可减少人工费300多元,不错嘞。”红木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光友边算账边说道。

近年来,沙子坡镇始终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抓牢“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多点发力保障粮食丰产,农民增收,全力推进“农机+农技”助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工作,成立红木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以粮油种植耕整、植保、收获等农业机械5大类12台(套)。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引导农机户、农机化服务组织购置农机,提升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同时,组建种植业技术服务队和农机作业服务队,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助力集体经济增收,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立,除了解决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青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少,请工难、用工难的问题外,还从根本上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后续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我们建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不仅实现了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转变,也助推了资源利用、资产盘活、粮食生产和集体经济增收,实现多方受益、多元共赢。”沙子坡镇红木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腾丰说。(尹定强)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