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镇沙坝村 “五个一”积分制管理 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天堂镇沙坝村 “五个一”积分制管理 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3-11-16 09:5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堂镇沙坝村扎实推进乡村治理,聚焦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五个一”积分制管理,破除乡村治理难题,助推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建立一个文明机制。围绕“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兴业致富、勤俭节约、环境卫生、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团结互助、文明礼貌、移风易俗”10个方面的内容纳入日常积分量化,每月定期开展积分活动,由村“两委”全面指导,不断理清思路,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不断推动全村乡村治理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组建一支服务队伍。由村“两委”干部带头组建服务队,设立队长1名、副队长1名、监督员2名、积分兑换超市柜员1名,全体在家农户参与,向群众宣传党的最新理论和相关政策,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森林防火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建好一本积分台账。以本村在家农户为单位建立台账,赋予每户基础分100分,记录农户行为表现。对有“红榜”优秀文明行为的,予以加分鼓励;对有“黑榜”不文明行为的,扣减积分或取消评比资格。农户获得积分计入管理台账,作为积分兑换和“十星级”文明户评定的重要依据,同时将红黑榜户主每季度进行公示。

开展一次“星级户”评议。结合农户每月的文明积分,采取组长提议、群众代表商议、村“三委”审议、群众决议的4级议事方式进行评定,充分尊重民意民愿,打破村两委“一言堂”议事方式,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每季度开展1次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结果评议出来后,在党务公开上对各户文明积分情况进行3天公示。

兑现一份爱心物品。每月评定结果公示结束后,农户根据自己的积分超过10分,凭星级文明户卡到村“文明储蓄所”爱心超市兑换爱心物品。通过这样的方式大大提高群众的积极性,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沙坝村已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208户,其中月度星级103户,季度星级72户,年度星级33户,兑换各种奖品30余类2500余件。(张磊)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