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新观察】玉屏:庭审现场上警示教育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党风廉政新观察】玉屏:庭审现场上警示教育课

2023-11-18 16:10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天的旁听庭审让我倍感震撼,我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一旦贪欲膨胀,就会丧失理想信念,一旦心存侥幸、轻视法律,就会触犯法律、受到制裁,最终变成人民的罪人。”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吴宏伟深有感触地说道。近日,铜仁市玉屏自治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铜仁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科原科长鲁某涉嫌受贿案。铜仁市纪委监委联合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市、县干部200余人旁听庭审,其中“一把手”领导干部90余名。

庭审现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鲁某在任职期间,利用本人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工作安排、调动及项目承揽方面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被告人鲁某提起公诉。在公诉人发表公诉意见后,辩护人也根据被告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辩护意见,随后双方按照程序,对案情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还原了被告人从破纪到破法,从量变到质变,最终滑向犯罪深渊的过程。

看着“身边人”沦为“阶下囚”,现场旁听的铜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罗依感慨道:“看着昔日同事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我深受触动,旁听庭审零距离‘现身说法’的教育方式,感受直观、直击人心,也给我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引以为戒,吸取深刻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宣传调研法规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警示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与县人民法院等部门协作形成旁听庭审常态化机制,将庭审现场变为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课堂,努力追求“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蒋金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