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石阡苔茶香飘海外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石阡苔茶香飘海外

2023-11-21 09:3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石阡县搭上“一带一路”快车,积极推动茶叶出口,让石阡苔茶香飘海外。

这两天,石阡县夜郎苔茶有限公司的绿茶加工生产线十分忙碌,正在加紧加工生产定制茶,这批茶制作好以后,将漂洋过海去到马来西亚。在公司仓库,有12吨大宗绿茶已经加工打包完成,正在申请到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茶叶出口报关手续。

“申请很方便,茶叶商检合格之后,在报关系统上填写好公司的出口信息,一周左右就可以申报下来了,茶叶就可以发货了。”石阡县夜郎苔茶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彭显文说,现在不只报关很方便,货运也很方便,比如出口到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这些国家的茶叶,到码头过后就走水路,一般一两个月,茶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了。

今年以来,石阡县夜郎苔茶有限公司共收到了10笔“一带一路”订单,目前已经出口了8笔订单,主要销售到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

石阡县夜郎苔茶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再永说:“今年,公司茶叶正式出口,加入到‘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后,销售渠道更宽了,今年出口的大宗茶已经生产了80吨,比去年同比增长了66.7%。”

中国茶叶,从古至今都是远销国外的重要货物,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输往世界各地的主要货物是丝绸、瓷器与茶叶,形成了一股持续吹向全球的东方文明之风。石阡苔茶,枝多苔壮,叶芽浓绿,内质优良,20世纪50年代,石阡县生产的“功夫红茶”就销往了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年出口量达40余吨。

如今,石阡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相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办理相关资质备案和对接外贸订单,让企业货物出口更加便捷高效。

彭再永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享受了国家的一些优惠政策,茶叶出口很方便,直接网上申报办理,一周左右就能办理好出口手续,而且税务、工业和商务、海关等部门也十分关心我们,主动送政策上门,我觉得‘一带一路’带来的市场环境非常好。”

同样,贵州芊指岭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在2023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春季)上结识了马来西亚客商,6月份,该公司1000盒价值50万元的黑茶首次走出国门,让公司更加坚定了做茶的信心和决心。

贵州芊指岭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洪玉说:“公司不是只做这一单,以后要继续做这个茶叶出口。2024年,计划增加茶砖和茶饼这两类茶,把茶叶出口做到100吨以上。”

巧借“一带一路”东风,石阡县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已达7个,石阡县夜郎苔茶有限公司、石阡县诚亿原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芊指岭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石阡县德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4家公司已加入到“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今年,石阡苔茶主要销往俄罗斯、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将有望突破500万美元的外贸产值。(杨文美 杨坤 范鸣雪)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陈   娟

三   审:肖   霞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