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铜仁】印江“三全”优化法创建平安商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平安铜仁】印江“三全”优化法创建平安商圈

2023-11-29 15:1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立足主责主业,联合多方协同共治,严打经济领域违法犯罪,快查快办涉企违法案件,推进企业在财务管理、员工招聘、商业运作、地方支持的法治化进程,县内企业在安全的环境中得到良性发展,成效显现。

全警挂点服务企业,搭建警企“亲清”联结。富鼎橡塑坐落于印江经济开发区,2014年入驻印江到如今已经有9年了,年均产值5000万元,常年可提供200余人就业。自去年与印江警方缔结挂点服务关系以来,涉及到企业的安全问题有了可信的问询处和依靠。

印江公安局明确一把手作为挂点服务工作组组长,班子成员点对点联系服务企业,全警参与,已与县内60余家企业联络挂点服务关系。

“不限频次,不嫌麻烦,免费提供咨询、引导帮助,又拒绝任何回报,这种创业氛围真的好。”富鼎橡塑企业负责人徐先生介绍,“印江公安挂点帮扶,时刻关心关注营商环境安全状况,涉及财务法规、矛盾纠纷等把握不准的情况,都能在印江警方得到满意的答复,帮助我们化解了很多危机,成为企业的亲人、恩人。”

挂点服务两年来,民警坚持主动上门,强化企业沟通对联,常态化深入企业走访,积极回应诉求,帮助企业分析破解工资薪酬、涉访涉诉、周边环境等方面涉法问题,厘清企业平安账本,帮助提供合法合理解决方案,以法治化进程创优营商环境,推动企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印江公安先后走访翔云服装、多乾电商、永汇建设等各类企业70余家,征集工作建议20多条,完成线索核查45条,线索核查成案5起。通过线索研判,成功化解风险6起,对线索核查成案的案件进行重点侦办,破获案件5起,移送起诉6人。

“亲切”又不失“清廉”,“贴心”而又不“越位”,搭建警企“亲清”联结,“直通式”解决涉案事件无处问、矛盾纠纷难调解、维权多曲折等难题,打通警企协作的“最后一公里”。

全链条打击涉企犯罪,强力维护经济秩序。“没想到中秋、国庆,你们还在上班,有警察同志出面,他们逃不脱,钱一定能追回来!”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印江公安局经侦大队受理了一起职务侵占案。一餐饮企业报警称其财务资金100余万元不知所向,财务人员及公司合伙人玩起了“消失术”。

从快、从严、从实、从细处警,强力维护经济秩序。经侦大队全员放弃休假,受理了该起案件。办案人员围绕案情进行了缜密推演,从涉案人员排查、账目往来、银行流水、财务岗位、资金流向、嫌疑人活动轨迹、企业法人、企业员工、企业周边关系等一一进行全链条调查核实,全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经过印江公安一周的侦察,迫使嫌疑人刘某均、刘某勇主动到案,并将账目资金及事由交代清楚,退回、找回企业资金120万元,取得了企业的谅解。

有法可依,有警为民,此地便是安居乐业的好处所。

“涉企经济案件,直接破坏营商环境,侵害群众利益,在案前预警、案中紧逼、案后宣教,形成全链条打击,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涉违法犯罪无处遁形,让企业无忧经商。”负责侦办此案的大队长任一超说,印江公安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精细化推进案件目标,“链条式”串并案侦查,确保打击整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印江警方破获合同类诈骗、职务侵占类、理财投资类等涉企违法犯罪案件30余起,通过预警、打击、劝阻等措施,构建全时段、全链条打击模式,为企业挽损、止损1000余万元,直接稳岗保就业2万余人次。

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创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梵净山脚下的木黄镇凤仪村,有一片片白茫茫的田地,是印江食用菌龙头企业的菌棒基地,有香菇、黑木耳、羊肚菌,十分壮观。

“这个厂建在我们这儿,我到厂里务工,一天有80元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端着刚采的木耳,村民田凤仙笑道。时下,正是采摘黑木耳季节,田凤仙与上百名群众在基地匍匐弯腰,拾起菌棒,唰、唰、唰,双手一掰,棒上的刚萌出的小朵木耳顺势滚入背篓。

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就近转化为产业工人,开辟了农村发展新格局。

在企业新建之初,印江公安民警担当调解员的重要角色,土地纠纷、劳资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在他们的努力下得到有效化解,有力推动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警、村、企共治,群众共建共享的发展之路,成就着企业营利、群众增收、村庄富美的良好前景。(王忠波)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李小倩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