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寨镇:掀起冬季茶园管护热潮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寨镇:掀起冬季茶园管护热潮

2023-12-07 15:1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眼下,正值冬季茶园管护关键期。连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积极组织茶农抢抓农时,全面开展冬季茶园管护工作,为来年茶叶增产、茶农增收打基础。

近日,笔者走进中寨镇志强村茶园,一排排茶树长满山坡,连绵起伏的山峦与苍翠碧绿的茶园交相辉映,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茶园里,10余个工人正在除草、松土、施肥、修枝,大家分工协作,忙而有序。

“我这茶园管护已经开始3天了,前几天一天就五六个人除草、施肥,到现在用了20多个劳动力,做完还要3天左右。”志强村茶农廖廷发说。

廖廷发是志强村人,2021年返租倒包了17亩茶园,经过两年的精心管护,当初的一棵棵小树苗长成了绿树丛,这不仅让他自己获得了收益,还吸引了周边村民来这里务工增收。

“在这里除草100块钱1天,离家也近,不用出远门就挣到钱,还可以。”志强村村民田小霞说。

在中寨镇,廖廷发只是茶农用心管护茶园的缩影,他们每天忙碌在茶山认真管护每一株茶树,旨在让明年的春茶能够稳产增收、提质增效。

据了解,2018年7月15日以来,中寨镇把“白叶一号”茶产业作为该镇的主导产业来抓。为激发群众发展茶产业的内生动力,该镇积极推行“返租倒包”管理模式,对茶农倒包的茶园每亩补贴1200元的管护资金,其中免费提供640元的肥料,解决了茶农发展茶产业的后顾之忧。在“白叶一号”茶产业的带动下,该镇茶产业已由最初的1200亩发展到了1.08万亩,其中“白叶一号”5350亩。

在对茶园进行管护的同时,中寨镇还先后购进324万株茶苗,对各村茶园进行查缺补漏,并在闲置的地方种上新茶苗,逐步扩大茶产业种植面积。截至目前,该镇补植补造和修边扩园工作已经全面完成。(陈晶晶)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