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新观察】玉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立案14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党风廉政新观察】玉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立案14件

2023-12-09 16:18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投稿:trwz001@126.com  

日前,铜仁市玉屏自治县某国有企业董事、总经理杨某,因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组织的宴请及娱乐活动,并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此前,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杨某问题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核实,紧盯问题背后的风腐问题,对杨某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监督职责,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聚焦工作重点,通过“常规+突击”“明察+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深入监督检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问题,共发现问题42个,形成问题线索20条,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监督工作中,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着力发现问题、形成线索、查处案件、抓出典型。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导致单位一年内发生2起以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从严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领导责任。

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选准“小切口”精准靶向整治,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加强同财政、审计、统计、税务、公安、市场监管、金融机构等部门协作,推动建立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畅通监督信息共享渠道。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乡镇基层等薄弱环节,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及名贵特产、违规滥发津贴补贴或福利,坚决遏制“违规吃喝不停,吃请、请吃不止”现象。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等节点,坚持开展节前打招呼、节中开展明察暗访、节后跟进问题处置,引导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突出的“地方病”,建立健全与公安机关问题线索快移快处、联合办案等协同核查机制,深入整治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坚决刹住背后“吃喝风”。紧盯巧立名目滥办酒席,整治基层党员干部借办酒之机敛取钱财、铺张浪费等问题,严查背后“送礼风”。

此外,县纪委监委突出重点问题,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建立“四风”问题案例库,以“一案一整改”为抓手,用活资源、压实责任、狠抓典型。今年以来,共开展关于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一案一整改”5件。(张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