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铜仁合创公司工会:以“一家四感”稳定职工促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铜仁合创公司工会:以“一家四感”稳定职工促发展

2023-12-11 09:0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铜仁合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成立工会以来,倾力打造“一家四感”品牌(即:建好“职工之家”,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自豪感、安全感、幸福感),稳定职工队伍,让职工感到在铜仁合创企业工作有希望、有奔头。

过去,外卖骑手离职最快的三个月一换,现在职工稳定情况逐步提升,从三个月离职周期提高到半年以上。发生这一明显变化在于公司工会打造“一家四感”的品牌效应。

建强“职工之家”

让职工有归属感

铜仁合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在铜仁城区从事“美团外卖铜仁站”业务的民营企业。铜仁城区有8个分站站点,业务覆盖相邻几个区县,现有职工1061人。职工的流动性大、不稳定,给企业增加了运行开支,企业发展壮大遇到了难题。

为了摆脱这一困境,该公司在碧江区总工会多次走访和指导下,认识到稳定职工队伍的重要性,公司管理层达成共识,于2022年成立了美团外卖工会,让外卖小哥有了“家”。

合创公司以打造工会职工阵地为突破口,向公司提出,要把工会的“职工之家”建成有温度的职工之“家”。

公司和区总工会投入资金100万元,建成面积达100多平方米的“职工之家”,内设党员活动室、心灵减压室、图书室、健身娱乐场等活动场所,配备了健身器材10余件、台球桌乒乓球桌各1张、图片2000多册、棋类多种。还向职工提供休息充电、饭菜加热等服务,成为骑手们第二个温馨的“家”。职工在公司等“单”期间,可以到“职工之家”休息或娱乐。双休日,职工子女可以到“职工之家”玩乐或阅读图书。职工之家建成开放以来,得到了公司职工的高度认可,职工的归属感、自豪感、安全感、幸福感增强。

建立工会组织,让职工找到了“组织”,有了归属感;职工加入了工会,通过“职工之家”的作用发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提高职工地位

让职工有自豪感

工会成立后,工会组织成立了“我与碧江创文同行·外卖小哥志愿服务队”,既充当城市文明使者,又带头做好文明人,重树外卖人的良好形象。重大节日期间,外卖小哥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树立了公司的良好形象。

自去年8月以来, 公司工会先后举办职工乒乓球、拔河、趣味火箭、陆地龙舟等赛事,让职工在活动中分享快乐。同时,组织职工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职工趣味运动会,获得团体总分二等奖的好成绩。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归属感进一步增强,职工的自豪感、凝聚力进一步加强。

该公司加大推优力度,增强职工获得感。今年4月,公司总经理杨涛、城市经理冉仲被碧江区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在公司和职工中宣传、树立正能量,其效果进一步凸显。

一年来,该公司通过开展各项工会活动,让职工融入社会,扩大企业的影响,通过创建铜仁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规范执行职代会制度,让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增强职工从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搞好维权服务

让职工有安全感

过去,很多职工离职的主要原因是客户不尊重他们,态度不好,甚至刁难,他们承受不了压力,只能选择离职,职工离职流动高达50%。这无疑给公司发展生存带来了巨大压力,公司一年四季都在招工、培训,公司运营进入了恶性循环,公司发展遇到了“瓶颈”。

合创公司工会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入手,向职工公开承若“遇到什么困难、苦楚找工会”。区总工会建立的“3+N”维权服务体系,即由1个职工维权服务中心、1个维权工作站、1个律师服务团队加“工会+法院+检察院+人社+司法+信访”等职能部门组成的职工权益保护网,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职工心里有了底气、有了希望,更有了自信心和安全感。

同时,公司工会通过为职工排忧解难和开展慰问帮扶,让职工看到“希望”,感受到“温暖”。工会会员章永遭遇车祸,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负担重,决定放弃治疗。公司工会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了慰问,同时采取工会捐一点、骑士捐一点、公司兜底的方式,筹集慰问帮扶款19205元,解决章永治疗费用。

“有了工会这个‘娘家人’,以前无处诉的苦,现在有地方释放;生活中遇到困难,有组织帮忙解决。我们越来越有干劲了!”从业近5年的外卖小哥龚涛说。

做实暖心活动,让职工有幸福感

美团外卖铜仁站北门分站站长李若峰介绍,工会举办了乒乓球、台球、拔河、陆地龙舟等比赛活动,为展现职工风采提供了平台,参赛的职工们开心极了。工会从企业和谐发展、增强企业“凝聚力”出发,积极创造条件,组织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会文体娱乐活动8场次,职工们都说,“现在的公司有温度了。”

2022年底,工会牵头,在城区8个站点分别举办刨汤宴,全体职工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今年1月16日,工会主席刘佳雄带着工会领导班子一行顶风冒雪走访慰问一线骑手,把组织的温暖送到120多名困难职工心中,职工们纷纷说,“加入工会真好!”

工会还为全体会员办理工会服务卡,会员出现经济困难时可以向工会借款,解决燃眉之急。9月1日,碧江区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走进铜仁合创公司,对8名职工的子女进行助学救助,使其顺利就学。

来自思南县许家坝镇枫芸乡环岩村的跨区域搬迁对象田仁勇,2020年入职美团外卖铜仁站以来,月平均工资保持8000元左右,最高月工资达14800元。他说,工资发放稳定,工作舒心,收入有保障,一家4口过得很幸福。(杨国胜)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肖   霞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