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印江党建引领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印江党建引领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3-12-11 09:5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城市党建融合共建、共治共享,持续完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系统建设聚合力。印江建立“党工委统筹谋划、街道具体落实、社区兜底管理”三级联动机制,逐级建立健全调度通报、动态管理、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等制度,初步形成了统一领导、协调各方、有序推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纵深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切实从日常议事决策、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等方面拟定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支部相关制度机制,着力引导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居民服务、城市管理。积极探索商圈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组建,探索推进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中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积极构建以社区党建为主体,机关党建、企业党建、“两新”党建为支撑,商圈党支部、网格党支部等为补充的“1+3+N”的工作体系,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城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党建联席会议议定重大事项226件,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辖区群众和企事业单位高度关注的急事难事。

强化网格管理增活力。该县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网格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单元作用、层级纽带作用和服务载体作用,创新建立以“基础网格+专业网格”为基本框架的全要素网格管理机制,明确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生态保护、安全生产、惠民服务同部署同落实的职责体系,推动各级各类网格并轨融合、功能集成,形成多网合一、一网兜底的新型网格治理格局,确保“事事有人管,事事能解决”。目前,印江全县基础网格实现全域覆盖,自上而下合理划分街道、社区两级基础网格和以党员责任区、党员中心户为末梢的网格管理单元103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和党员中心户326名。创新建立全县网格化信息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在网格内全面准确采集信息、快速顺畅发现问题、高效精准处置问题。今年以来,在群众当中处理各项大小矛盾纠纷1500余件,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加强示范引领添动力。印江积极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增添了新动能,推动提升了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坚持以支部带动党员,以党员带动群众,率先抓好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推进导学、助学、问学、送学“四学”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宗旨、奉献、服务意识,示范带动抓好群众引导。加快社区德治体系建设,在3个街道组建社区文艺队,大力深化“爱国感恩守法”宣传教育活动,定期为居民群众送文化、送欢乐,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搭建群众宣教服务平台,逐一在社区设立图书室,积极统筹辖区内机关、企业力量,结合实际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技能、法制、感恩、就业“四项培训”,提升社区群众感恩意识和发展意识。坚持主动应急、主动防控、主动维稳,建立完善社区多元纠纷调解机制,实行每周汇总、每周会商、每月总结,将矛盾纠纷划分等级,落实专人强化化解,并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协作,积极推进“警民联调”。在县委组织部、团县委的统筹协调下,构建起“红袖套+党员服务队+志愿者”的工作联动机制,筑牢社区各项安全屏障。注重以“互联网+”打通互联互动信息渠道,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上下联动、共建共享效能,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良好条件。对发展党员、“三会一课”、流动党员管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等进行全程纪实,进一步拓展了党建工作载体和空间,实现了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一体推进。抓住活动场所共用这个纽带,盘活辖区各类红色资源,探索建立社区与社区、社区与企业、社区与部门、社区与“两新”组织之间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基层共治的新局面,动员组织辖区党员在文明争创、矛盾调解、基层治理、民生实事办理中争先进、作表率,形成了“民情快递”等一批城市党建品牌,促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印江号召100多名商圈企业党员同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解决困难群众小微心愿500多个。(袁胜波)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肖   霞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