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花桥镇小学:非遗进校园 共筑传承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花桥镇小学:非遗进校园 共筑传承梦

2023-12-12 08:5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石阡县花桥镇小学把石阡木偶戏引进校园,组建兴趣班,融入体育大课间,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在石阡县花桥镇小学的体育大课间,数十名学生代表手持木偶,翻滚扑打、腾云驾雾等木偶戏动作正在他们的手上展现。

“木偶戏兴趣班每个星期都会固定开展,在这个课上,学生不仅能获得木偶戏的一些基础知识,得到训练以外,还能了解到一些经典戏剧的剧情,身临其境地去从中获得一些体会,得到一些启发。”木偶兴趣班教师周宸旭介绍。

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动手操练,大家都从起初的“有所听说”,逐渐转向了“我学过、我会”的技艺传承,“非遗”也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种子。

学生张依娜说:“木偶戏是我们石阡本地的非遗文化,学校开展木偶戏兴趣班,让我能接触到木偶戏,我希望今后能了解到我们本地其他的非遗文化。”

石阡木偶戏是流传于石阡县境内的一种传统傀儡戏曲剧种,2006年5月20日,石阡木偶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桥小学从2018年将石阡木偶戏引进学校,把木偶戏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全校师生共同“舞”起木偶,让传统文化在教育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花桥小学校长张元超介绍,近年来,花桥小学结合“双减”、课后服务等相关政策,开设了木偶戏兴趣班,让学生们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杨佳 肖津)

 

编   辑:陈   虹

二   审:向丽华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