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2023-12-13 11:2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石阡县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的农业生产体系,努力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这两天,在花桥镇白岩湾村,工人们正在修建机耕道、排洪沟,现场建设如火如荼,这是该村今年获得的12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点。

“今年,我们争取到了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目前已经全部进场开工,计划在12月30日全面完工。”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站站长刘军如是说。

为提高粮食产能,石阡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建与改造并重,重点围绕宜机化改造、灌溉设施提升、耕地质量提升等工程,实施“水网”建设,加快补齐短板,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截至2022年,石阡县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16.3万亩,并启动了瓮堡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和水网建设,农田基本达到“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沟相连、宜机化”的新型农业生产新格局,这样的好政策让老百姓种粮走上了机械化生产的道路,省时省力效率高,种粮也有了盼头。

一直以来,石阡县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工作,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的农机器具,培育扶持农业生产主体,培训专业农机手,提高全县主要农作物和区域性优势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目前,全县已经构建起了‘1+19+N’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也就是说由石阡县助农社会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培育完善19个乡镇(街道)25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并组织各农业大户、产业大户、农机大户加入,形成“1+19+N”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帮助老百姓解决农业中的耕、种、收难题,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成本。”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主任杨小妹向笔者介绍了石阡县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布局情况。

今年,石阡县继续大力推广水稻、油菜、大豆、玉米等生产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采取示范推广方式,全县已投入农机具1.89万台套,完成机耕面积86.8万亩,机播面积6.3万亩,机插面积1万亩,机收面积39.85万亩,机械植保面积14.06万亩,机电排灌2.81万亩,新建和巩固农机专业合作社25家,申报市级农机示范合作社3家,农业机械化使用率达55.31%。

装备的提升,让农事生产更高效,而农业信息化无疑是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添砖加瓦。在田间管理中,石阡县建设了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分中心田间监测点,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助力农作物病虫害管理。

“通过我们建设的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分中心田间监测点和病虫疫情信息处理系统,我们在龙井监测点监测到了稻纵卷叶螟(卷叶虫)、稻飞虱比往年提前到来,及时进行了防治,水稻的平均亩产量达到了552.34公斤,可以说实现了‘虫口夺粮’。”石阡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田景光高兴地说,今年智慧系统的作用体现出来了。

石阡县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建设,狠抓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有效实现粮食提质增量。今年以来,石阡县出动植保无人机开展统防统治113架次,防治水稻、玉米粘虫、草贪等面积33.18万亩,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控9000余人次。(杨文美)

 

编   辑:陈   虹

二   审:向丽华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