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木坪乡有力推进“多网合一”,切实打造乡村治理升级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桐木坪乡有力推进“多网合一”,切实打造乡村治理升级版

2023-12-15 10:5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桐木坪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创新“全科网格、多网合一”治理模式为突破口,整合网格资源、充实网格力量、拓展网格功能、优化网格服务、深化网格共治,建立起“全网整合、规范高效、联动共治、常态运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1

党建引领、整合资源,推动“一张网”管全域按照“科学设置、规模适度、便于管理”的原则,对基层分散的治理力量、系统力量、管理网格等进行划分,以村民小组150户左右为标准,合理优化整合划分为22个网格(含2个专属网格)245个联户,配备专职网格员46名兼职网格员192名,以点带面在全乡推广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模式,织密织牢基层党建、矛盾化解、文明创建、安全防范、综合治理、卫生健康、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一张网”,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安全事故隐患减少、基层治理服务不断完善等目标,最大限度集中基层治理资源,做到一网多能、全域覆盖,确保需求“一网”发现、隐患“一网”排查、问题“一网”解决。

2

一员多能、 科学管理,锻造高素质全科网格员队伍。坚持“育强一员、用活多员”,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持续开展矛盾纠纷调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常态化培训20余次,让专职网格员会干事、能干事。用好下沉党员干部、护林员、保洁员、各类志愿者等兼职网格员力量,形成平急衔接、专兼结合的网格工作队伍。灵活激励方式,开展“优秀网格员”“最美联户长”评选活动,不断激发网格队伍活力。

平台支撑、全域联动,加快提升治理信息化水平。依托贵州省网格化信息平台、雪亮工程等智慧系统,充分发挥乡级综治中心—网格长—网格员三级联动体系和四级网格微信群“线上”作用,落实好“群众点单、网格接单、部门处置”的派单式服务,通过科技赋能、部门联动形成网格内事件闭环处置。推动民警、司法、综治、安监等业务与全科网格服务管理深度融合,通过开展网格联席会议,实行综治中心、人民调解一体化办公,促进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构建“网格+”联动治理体系。今年以来,累计召开网格联席会议100余次,解决路面修复、垃圾清运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500余起,化解各类纠纷34起,高效地化解了基层治理中的各类矛盾问题,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操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

拓展阵地、延伸触角,促进重点领域要素深度耦合。围绕“基层党建、民生服务、平安建设、普法治理、文明创建”N项工作,探索“网格+”工作模式,科学整合基层政法部门和社会力量充实社会治安网格化布局,将执法、普法主体纳入全要素网格。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探索多元融合的宣传模式,采取“网格员+民警”方式,开展面对面的普法宣传,组合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禁种铲毒、抵制邪教等宣传,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情况,靶向宣传,精准普及,借助“小网格”实现“大融合”,利用“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