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铜协作】沿河:现代化升级改造有效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莞铜协作】沿河:现代化升级改造有效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2023-12-19 10:3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急诊医学科向来是多病共存、急危重症的医疗群体聚集地,也是医院最为忙碌的科室。近日,笔者来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跟着脚下鲜明的引导线进入急诊医学科,处处可见医护人员匆忙的身影,耳边传来的是各种监护、治疗仪器发出“嘟……嘟……”的声响。

“我们是今年10月15日才搬过来,和之前相比,科室的空间更大,布局更加科学,设备更加齐全,急救效率更高了。”急诊医学科主任张廷忠告诉笔者。

去年5月,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神经二区副主任兼高压氧科副主任杨媚到该医院挂任医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上任之初,她以医院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为突破口,根据医院“五大中心”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帮扶需求,深入各临床科室、医技科室和职能部门调查研究,确定阶段性帮扶目标,制定针对性建设实施方案。

“建设‘五大中心’最重要的一个抓手就是急诊科。”杨媚向笔者介绍道,通过调研,发现急诊科存在一些比较薄弱的地方,包括科室的流程和布局,还有软硬件方面的不足,为此,她结合实际制定了急诊科改造升级计划。

“原来的急诊科大概是700多个平方,空间狭小,布局不规范,不能够满足急诊急救所需要的条件,我们根据‘五大中心’建设要求,结合三级医院配置,制定急诊科改造升级项目。目前,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600万元,让急诊科焕然一新,设备齐全,基本上能满足急诊急救所需。”杨媚说。

为更好服务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从院前急救、急诊门诊、急诊抢救室、急诊病房,再到急诊重症监护病房,医院对急诊科现代化急救医疗体系进行不断完善和提升。

“之前我们科室不仅面积小,而且连手术室都没有。现在,在‘长安组团’的帮扶下,打造了一个创伤复苏单元,设立了急诊手术室,连医生办公室也配备了,让我们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张廷忠感叹道。

沿河县人民医院位于县城乌江河畔,背靠高山,楼栋依山而建,布局分散,以前手术室设置住院大楼里,离急诊科较远,急诊科接诊多发危重患者,难以第一时间给患者进行急救。

得益于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设立了急诊手术室,让急诊科面对多发伤危重患者,能够尽最大努力做到救治患者的连贯性,减少转运过程中的风险。

“面对多发伤危重患者,我们让医护救治团队配合动起来,在急症手术室进行急救,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进一步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杨媚介绍道。

目前,急诊科改造升级项目已经完成,下步将通过帮扶专家驻点指导,不断完善诊疗规范。同时,通过专家带教培训,逐步提升医务人员的应急和业务能力,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从抢救室,到留观区、输液区、病房……急症科的人流量很大,有限的空间几乎被占满。张廷忠告诉笔者,平均每月接诊患者3000余名。

“如果没有改造升级,科室不仅很忙,更多是乱。现在,有条不紊的工作,让大家在忙碌中全心全意服务患者,有效解决患者病痛。”张廷忠说。(麻占江)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龙   蓉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