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口红色文化活起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口红色文化活起来

2023-12-20 10:0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江口县大力发展红色文化、古色乡村、绿色田园为一体的文旅产业,着力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注入精神动力。

“乡村大舞台”上演出的节目,村民最爱的,要数红色艺术团的系列演出。“红色艺术团的节目中,《长征组歌》最受欢迎,再现了当年发生在江口的故事。”村民杨大妹介绍。

“为让村民看懂,我们编排节目时,尽量口语化,每逢节会和重大活动,都去各村演出。”江口县彩霞飞扬红色艺术团负责人龙书拓说,近年来,“双阳”红色艺术团通过歌舞、朗诵、说书、快板等形式,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通过新建及整改提升,全县实现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全覆盖。

每年,江口县各乡镇都会公布勤俭孝和“四德”榜,也会公布上榜村民的事迹。还公布“五老”献爱心、送文化下乡等内容。

“大家都以上榜为荣,潜移默化间,树立了勤劳致富、节约俭朴、孝老爱亲、文明和谐的家风民风价值导向。”快场村支部书记刘胜国介绍,村里还开设了“孝道讲堂”,举办孝道文化讲堂凝聚乡村振兴精气神。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县共评选出852名村民荣登“四德”榜。

退休干部李洪仁、杨国庆用多年来收集的红军遗物、陶器文物、党报党刊等,把自家院子建成集农家书屋、博物馆、红色文化纪念馆为一体的文化场所。

“村容村貌好了,文化建设强了,大家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我很开心,这事儿没白做。”李洪仁说。

目前,江口县所有村(社区)全部完善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建成“村史馆”“乡村记忆馆”“农耕文化博物馆”等14个。全县共创建县级文明村48个,县级文明乡镇8个。通过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凝聚了广大民众的精气神,促进了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赵玉德)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龙   蓉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