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办实事 解民忧】玉屏:当好市民“贴心人” 破解医疗“烦心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办实事 解民忧】玉屏:当好市民“贴心人” 破解医疗“烦心事”

2023-12-20 14:4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我是在上海工作,这次生病就医花了不少钱,本以为异地结算会特别麻烦,没想到线上备案后直接在手机上点开医保支付就直接报销了,真是太方便了!”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村民舒鑫睿激动地说。

舒鑫睿所说的正是玉屏大力推进医保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异地就医服务新模式的生动缩影。

QQ截图20231220144105

近年来,随着省外就医人数不断增长,为切实解决省外就医患者“垫资难”“跑腿多”等难题,玉屏积极探索异地就医服务新模式,推动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落实落地,为群众做好“一站式服务”,让异地就医报销实现“零距离”。

和舒鑫睿一样,家住田坪镇罗家寨村的村民彭雪常常为此苦恼:“我们到湖南新晃县城比到玉屏县城近,距离新晃县城仅需20分钟车程,平时我们会选择就近就医,但因为是异地医保,每次报销都比较麻烦,要两头跑才能报销。”

QQ截图20231220144114

鉴于此,为方便参保人员在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进行直接结算,玉屏与新晃积极沟通,签订《湘黔边界医疗保障合作协议》,建立医疗保障区域合作服务模式,互相开展异地就医协同、异地基金监管协同合作,切实解决了异地就医的难点。

“现在两地签订了协议,我们异地医保结算在线上就能直接报销,实在是太方便了。”彭雪感慨道。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便利的医疗保障服务,玉屏还积极制定《玉屏侗族自治县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网格化”医保服务实施方案》,形成了县级医保行政部门、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会卫生服务中心)、村级卫生室的四级网格服务体系。

QQ截图20231220144125

玉屏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负责人姚伦介绍:“通过简化备案报销流程,群众到省内就医住院不用备案就能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备案后可直接结算,大大减轻群众异地就医成本,让群众在异地也能享受到一视同仁的医保服务。”

据悉,2023年以来,玉屏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2126人次,门诊直接结算1963人次,城镇职工跨省异地结算率为89.8%,城乡居民跨省异地结算率为84.97%。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屏紧盯群众异地就医结算这件“大事”,不断简化程序、优化政策,扎实做好各项医疗保障工作,当好群众就医保障路上的“贴心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吴胜男)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龙   蓉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