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走深走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走深走实

2023-12-22 09:4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自治县紧扣凝聚人心这条主线,通过“四强四聚”,不断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彰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和作用,开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强化队伍建设,在新生力量上聚才。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的社会化大统战格局,聚集人才,积极推进县新联会换届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生力量,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纳入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的总体规划,有意识地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政协委员推荐范围。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VV沙龙、选派参训等,不断提高新阶队伍能力素质水平。

强化实践引领,在创新基地上聚志。太平营街道红岩社区是该县打造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实践创新基地,成立有村民理事会和春晖社,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春晖社社长。一批民族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等200余人被吸纳作为春晖社成员,协助村级组织抓好社区治理和经济发展。春晖社成员深入群众调研,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定期召开乡贤座谈会,听取群众想法良策,共谋家乡发展。加强外联对接,结合区位产业优势,聚集力量,发展蜂箱200余箱,葡萄园300余亩、草莓园80余亩,带动群众创业就业80余人,有效促进当地增收致富,做到了兴教育、促和谐、扬文化、壮经济。经过共同努力,红岩社区由社会治安问题村变成了“先进教育示范社区”“和谐社区”“致富社区”等,实现了由“乱——治——兴”的大蜕变。

强化平台载体,在服务发展上聚力。由县委统战部发起,以融媒体中心为阵地,每一期围绕特定主题,开创独特创新VV沙龙活动平台载体,展开头脑风暴式讨论,碰撞火花,聚集智慧。举办“聚V力助振兴·松哥桃妹传家香”“聚合力 打造‘众’字同心矩阵”“凝心为笔 聚力为墨 同心逐梦写新篇”等5期VV沙龙活动,结合松桃文化旅游、生态文明、民族团结等特色亮点,围绕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内容交流观点、各抒己见,共收集意见建议23条,从而达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陈出新、促进发展的目的,画好最大同心圆。衍生孵化了贵州新旅承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致力于“黔货出山,助力三农,带着山里的孩子看海,带着海边的孩子来看山”;为该县及周边地区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进一步推动本地经济发展。

强化代表人士,在参政议政上聚智。积极培养和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人才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他们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积极作用。市政协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名,县政协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0名,鼓励和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政协委员积极履职,提出有质量有分量的议案提案,邀请这类群体中的代表人士参与中共松桃自治县委与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引导他们为松桃发展建言献策。积极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代表人士进行调查研究,切实提高了群体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约通讯员 孔祥辉)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龙   蓉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