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心向党 仁心为民】石阡:“三点”发力纵深推进综合考核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党心向党 仁心为民】石阡:“三点”发力纵深推进综合考核工作

2023-12-22 09:4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石阡县按照“围绕发展抓考核、抓好考核促发展”工作思路,围绕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对标省委“六个有利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标准,坚持在健全机制、跟踪督导、结果运用上持续发力,全力推进综合考核工作提质增效。

以健全机制为“切入点” ,凝聚工作合力。完善机构设置。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主任的考核委员会,由县委组织部部长任考核办主任,设立考核办,明确6名同志集中办公,同时设立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县直学校、县属国有企业、县级公立医院等5个领域综合考核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确保综合考核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抓实统筹调度。结合实际,出台“十天一调研、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研究、季度一通报、半年一警示、全年一处理”的“六个一”监测调度机制,通过明晰各级责任,严格机制运行,以硬核举措推动综合考核工作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调研14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11次,下发督查通报3期。坚持分类考核。坚持分领域分类别考核的原则,根据单位性质、行业特点等因素将考核对象进行分类,把指标分解到相关部门,并发出征求意见函,力求考核指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确保考核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今年以来,全县年度综合考核分为政治素质考核、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价)和党建工作成效考核3个类别,发出征求意见函100余份,收回意见40余条,共涉及考核指标120余项。

以跟踪督导为“突破点”,提高工作质效。紧跟指标抓在“日常”。坚持把考核抓在日常、抓在经常,结合特殊领域、重点任务,不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全面落实平时检查扣分台账,作为考核扣分依据,坚决避免“临时抱佛脚”,切实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扎实推动日常监管工作。今年以来,针对重点领域、关键指标等开展走访调研10余次,走访责任单位20余次。紧跟要求抓好“对上”。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县领导主动加强与省、市部门的沟通对接,对照考核指标,及时掌握考核指标完成进度,督促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定期到省、市业务部门汇报工作,及时研判分析指标同期增比进位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省、市汇报工作6次。紧扣问题抓好“整改”。针对省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反馈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扣分原因,研判指标短板,研究整改措施,针对排名挂末的指标,由分管县领导调度指导,找准突破口和关键点,组织部门形成合力,制定攻坚方案,应补尽补,同时,成立整改督导组,适时开展跟踪回访,确保整改成效。今年以来,省级半年评估反馈问题7个,完成整改5个,2个正在整改中。

以结果运用为“关键点”,激励担当作为。坚持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建立多方位、多角度的正向激励机制,坚持把好干部标准具体化,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注重从基层一线、乡村振兴和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岗位选拔领导干部,让想干事的有契机,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2021年以来,在乡村振兴驻村帮扶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干部中提拔使用第一书记12人、驻村干部25人。坚持考人考事的用人导向。科学设置考核评价体系,把“考事”与“考人”相结合,既分析事又关注人,大胆提拔任用在考核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真正把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今年以来,在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第一”等次的单位考察提拔干部17名。坚持正反结合的工作导向。以“六个挂钩”为工作导向,把考核结果和奖惩激励有机结合起来,旗帜鲜明激励先进、表彰优秀,坚定坚决惩戒落后、治庸问责,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共同发力,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2022年,全县综合考核“第一”等次44个,“第二”等次56个,“第三”等次19个,依据考核结果“差异化”发放绩效奖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刘旭艳)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龙   蓉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