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聚凤乡:时蔬产业成规模 冬季供应信心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聚凤乡:时蔬产业成规模 冬季供应信心足

2023-12-25 10:2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12月20日,石阡县聚凤乡宝龙村,蔬菜种植大户王刚正仔细翻看着账本,除去劳动力、肥料、种植、流转土地的费用,今年收益不错。另一边,柳坪村支书杨正兵喜笑颜开,今年村集体收入保持稳定,实现盈利。

石阡县聚凤乡是重要的蔬菜产区,入冬以来,该地蔬菜除了满足本地需求,也能向贵阳、重庆等大城市市场供销。

近年来,该乡政府坚持因地制宜、利于长远、全面发展的原则,结合县“1+3”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围绕《聚凤乡2022年至2024年产业发展规划》,推动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

产业规模化离不开稳定的销路。2019年,柳坪村集体合作社成立时,因种植技术不成熟,销路不明确,几番折腾,合作社负债累累。“那时候很多菜都烂在仓库了,没有销售出去。”村支书杨正兵说道。

那时,他一脸愁容,没有稳定的销路就谈不上盈利,村集体经济发展则会受限,产业规模化更无从谈起。转机出现在2022年,柳坪村遵循因地制宜发展原则,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尝试轮种红薯和马铃薯,最终扭亏为盈,实现增收。

好销路为柳坪村的集体经济注入了活力。自2022年以来,柳坪村与思南佳里佳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为红薯种植找到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而对于马铃薯的销售,该村准确地把握市场的时间差,利用纬度低、平均温度高、马铃薯生长周期快的特点,比山东、河南、黑龙江等主要产地提前上市,抢占了市场先机。

善用本地优势资源才能使产业规模化事半功倍。廖家屯村蔬菜保供基地内,各类时令蔬菜逐渐成熟,等待采摘。在群山环绕之中,该村有378亩平整土地,称为坝区,此地农户很早在坝区开展农业种植活动。

但单打独斗难成规模,2018年开始,廖家屯村集体合作社通过流转坝区土地发展种植产业,以先进种植技术和机械化种植赋能产业发展。

现在,坝区内蔬菜种植用上了大棚,盖上了地膜,有计划地统一施肥,提高了坝区蔬菜产量。而坝区平整的地面使机械化种植成为可能,“以前几十上百人苦干几十天的活,现在农业机械只用一天就可以完成。”廖家屯村支书廖益彪说道。

另外,发挥种植大户“领头羊”作用,带动普通农户大胆参与到规模化产业发展之中,形成了良好种植氛围。自2020年开始,王刚正流转220亩土地轮种辣椒、包菜、蒜苗等蔬菜,取得不错成效。

过去,农户们对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没有信心,并且缺乏经验和相关技术。

通过大户带头,分享销路和技术以及管理经验,普通农户也敢于尝试种植如辣椒、包菜、红薯等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据王刚正介绍,2023年以来,其带动附近15户农户参与时令蔬菜种植,实现增收。

拥有稳定销路,善用土地资源,发挥大户带头作用,聚凤乡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不仅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为冬季蔬菜市场稳定供应注入“强心剂”。(阙成岱 田勇)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杨树洁

三   审:谭   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