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谢桥新区:昔日“城中村” 今日“城中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谢桥新区:昔日“城中村” 今日“城中心”

2023-12-26 10:5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金鳞大道是谢桥新区的主干道之一,笔直的道路上车水马龙,道路两旁是高楼林立的建筑。随着城市的发展,万山区根据市民出行需要,在这条大道上建起了6个公交站点,市民出行更为便利。

“感觉交通很方便,现在公交车很多,等几分钟就到了。”市民陈先生说。

“吃、喝、玩、乐各方面的项目都集中在这一块。”市民陈女士说。

而昔日的谢桥新区,低矮的平房,交通设施不完善,没有商业中心,市民在万山找不到像样的休闲娱乐购物去处。

2011年,万山区提出了“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发展战略,按照“两个转型”的战略定位,谢桥新区被划定为万山城市异地转型的新城区,形成以谢桥、仁山、丹都3个街道为城市发展主阵地的城市异地转型组团,万山成为铜仁“一城两区”重要板块。

城市建设,路网先行。自实施“城市异地转型”发展战略以来,万山区相继建成了莲花大道、楚溪大道、金鳞大道、梵净山大道等城市主干道,正信路、恒海路、昭阳路等城市次干道及支路完成提级改造,“四横四纵”的交通蓝图改变了谢桥新区昔日“城中村”的模样,也改变了市民的生活和出行方式,让万山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散发出璀璨光芒。

“以前都是泥巴路,现在这些路都是后来才改造的,像金鳞大道现在也比以前宽了很多,无论是开车还是走路,心情都很舒畅。”市民向社发感慨道。

“十年间,万山城市道路长度从47公里增长到183.92公里。其中,主干道18公里,次干道37.59公里,支路48.79公里,街坊路79.54公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项目办工作人员胡进说。

依托完善的交通路网,在推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万山提出了以“金鳞大道”为轴,相继引进和培育高端品牌、时尚品牌、特色业态,发展“城市金融经济带”,九宜城·方圆荟购物中心就是万山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每逢节假日、周末,这里便成为市民娱乐休闲打卡的新选择,聚集了商气、人气、烟火气。

“来九宜城这边购物,交通很方便,商场下面就是停车场,商场里的东西也很全面,吃的、喝的、玩的应有尽有。”市民潘女士点赞道。

据了解,九宜城·方圆荟购物中心是万山区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是一座大型综合性商业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有110家商家入驻营业,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吃喝玩乐购一站式的消费体验。

“我们拥有全铜仁市儿童体量最大、业态最全的商城,包括水上乐园以及萌宠乐园都是铜仁首创。”九宜城·方圆荟总经理孙肖辉说,“之后我们也会有持续性的一些营销活动,欢迎大家前来体验。”

如今,以金鳞大道为轴,谢桥新区已打造了集大型一站式高品质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5A级写字楼、LOFT公寓等于一体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同时,引进10余家金融机构入驻,推进金融一条街建设,城市交通为“中心城区”建设提供了长足支撑。

据悉,万山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已由最初的9平方公里扩大到如今的约22平方公里,低矮的平房变为了2.5万套商品房,可容纳9万余人居住,8条公交线路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12个城市休闲空间场所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昔日荒芜的谢桥“城中村”如今变成了热闹繁华的中心城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万山新城正不断散发着夺目的光彩。(陈佳睿 孙菁)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杨树洁

三   审:谭   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