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委编办:念好“三字诀”做实重点民生保障“大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县委编办:念好“三字诀”做实重点民生保障“大文章”

2023-12-26 13:25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松桃县委编办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生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重要民生领域和重点领域,加大机构编制资源统筹力度,念好“三字诀”,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

“实”字当头,破解民生困局助推发展。按照机构编制“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方面针对当前县民族中医院管理发展中存在问题,多次调研摸清机构运转、业务体量、人员配备等情况,找准“症结”开“良方”。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提升医院诊疗专业技术水平为目标,对医院机构编制进行科学合理规范设置。在新修订“三定”中,将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比例从85.1%提高至91.6%,并对县民族中医院的管理职能进行有效整合,突出重点优化科室配置,加强了民族中医药方面的研发服务职能和医护人员配备,充分体现了医院特色诊疗服务。另一方面根据县委安排,联合纪检、组织、人社、教育等部门组成核查组,对全县教育系统进行了为期15天的核查,针对核查出的机构设置、教职工编制使用等六个方面问题,县委编办多角度剖析问题成因,多渠道探寻问题对策,从统筹协调,师资优化、考评制度、管理方式、队伍建设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推动出台了《松桃苗族自治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调”字盘活,均衡重点领域编制资源。在调控编制资源配置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促进编制资源的精准投放、高效使用。改变原有编制核定做法,实行“基本编制+周转编制”的模式,对职能相对弱化部门,在提供基本编制保障的基础上,另明确一部分周转编制,采取“人在编留,人走编收”的做法,收回空编全部用于“四个优先保障”。目前已调配使用各类编制466名,为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行业,通过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等方式,补充了相关专业技术人才290名。同时在“用”上求实效。促进编制灵活机动。一是促进编制在系统内的合理流动。为切实解决我县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对全县中小学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对全县42所幼儿园,287所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了合理调配,进一步推动了教职工编制均衡配置,优化了全县教师结构;二是发挥编制机动性,在不同领域活用编制,优势互补发挥实效。结合重点工作领域对编制的需求,对编制进行跨部门调剂,为发改、住建等部门所属13个承担重点工作的机构调增事业编制85名。

”字为本做实人才引进服务保障。松桃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战略,结合本县实际情况,从县直事业单位事业编制总数中按2%比例调剂50名事业编制;从乡镇(街道)现有事业编制总量中按3%比例调剂50名事业编制,建立“紧缺性人才编制池”,用于保障重点工作及基层一线的人才用编需要。截止目前,为四化部门、医疗系统、统计等重点工作领域的机构引进紧缺性人才用编84名。通过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把长期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空编集中起来,将“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推动编制资源跨部门统筹使用,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切实做到保障重点工作人才用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