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玉屏罗家寨:小小太子参拓宽致富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乡村振兴】玉屏罗家寨:小小太子参拓宽致富路

2023-12-27 09:2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罗家寨村围绕“强村富民”三年行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和资金入股分红、致富带头人带动等,以油茶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太子参、稻田养蛙、草莓等特色产业。

眼下,正是太子参播种的关键时期,田坪镇罗家寨村的太子参种植基地已完成翻犁,几十名村民正在基地里忙着整地、施肥、摆苗、覆土,一株株太子参种苗在一垄垄土地上整齐排列,逐渐铺满整个地块。

种植基地负责人石文官表示,“这段时间是太子参冬种时期,基地里每天有120余名村民忙个不停,有的负责耕犁、有的负责搬运、有的负责播种,务工工资按照10元/小时结算,当天工资当天发。”

太子参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种植简单、周期短,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效。太子参从栽种、管理到采收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因此,太子参产业为当地及周边群众提供了更多的灵活就业创收机会。

“我是朋友介绍来这边务工的,工资一般是当天就发,早晚发两次,我们都愿意来这边务工。”正在种植太子参的村民向金林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为更好发挥资源优势,罗家寨村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模式,春夏在油茶基地种植辣椒南瓜,秋冬在油茶基地种植太子参等短期见效益的产业,油茶林得到了管护,土地也得到了充分利用。今年以来,罗家寨村利用油茶基地套种太子参300亩,带动了当地150名村民就近就业,发放村民劳务费用5万余元。(尹龙 卢小琴)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杨树洁

三   审:谭   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