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印江天堂镇:种养结合鼓起群众“钱袋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印江天堂镇:种养结合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3-12-27 10:5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走进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堂镇茶元村,只见百亩油菜园随着山势连绵起伏,绿波荡漾。

近年来,该镇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目标,优化粮油种植结构,采取一地多收的形式,让“冬闲田”变“增收田”,推动农业朝着绿色生态高效的方向发展。

张羽华告诉笔者,该村发展了油菜、小麦、辣椒等经济作物,实行“油菜+大豆+玉米”套种的模式,增加土地单元面积产量。

“我们村的玉米都卖到省城去了。”村会计谭光平激动地说道。七月收获季,茶元村300亩玉米长势喜人。4万余斤鲜玉米销往省城,大大激发了农民种植热情。

作为天堂镇“强村富民”示范村,据统计,今年茶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在36万元左右,户均增收2700元。借助油菜、玉米等特色种植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提效、农民增收、农村变美,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腰杆子”挺起来、生活富起来。

来到天堂镇九龙村贵州印江犇牛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头头体型壮硕的牛在冬日暖阳下悠闲咀嚼着牧草,不时发出“哞哞哞”叫声。饲养员方军在圈舍内清扫卫生、投喂草料……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通过党支部引领和资产入股的方式,发展起规模80余头的肉牛养殖业。”村党支部书记方超是养牛的“好手”,本身在村里搞养殖多年。去年起,为了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他亲自管理、传授养殖经验,带领乡亲们围绕肉牛养殖产业在乡村产业振兴路上阔步前行。

天堂镇大院村已有多年的养牛历史,为推动肉牛养殖扎实起步,由村党组织牵头、村合作社实施,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农民土地入股、积极参与肉牛养殖。

按照“龙头企业+村集体+家庭农场”建立肉牛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龙头企业与村集体社、家庭农场户结成养牛同盟,在融资、引牛、饲养管理、销售等环节全程资源共享,使村集体不断壮大,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目前,大院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存栏肉牛260头,今年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120万余元;向37户农户提供肉牛60余头、带动增收45万余元,带动长期就业8人、人均年收入2.5万元左右;同步带动大院村、金城村和新泉村近100户群众种植玉米和黑牧草,为“牛产业”提供稳定的饲养原料,实现每亩创收3500元以上,种养业同步发展。

“天堂镇将肉牛产业作为强农富农的首位产业、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培育,积极推行政府主导、金融扶持、企业引领、大户带动、散户喂养的模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天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江林表示。

近年来,该镇结合乡村实际,围绕“三带两区多元”产业发展格局,发展接地气、合实情的乡村产业,聚焦粮食、蔬菜、畜禽优势产业板块,实现农业生产聚集和规模化生产,农业特色产业正引领着乡村产业振兴。(蔡茜)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杨树洁

三   审:谭   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