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桑坪自然村寨保护传统民居让乡愁可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马桑坪自然村寨保护传统民居让乡愁可寻

2023-12-29 11:2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传统村落传承着生产生活风俗和历史文化记忆,是农耕文明留下的珍贵遗产。这段时间,石阡县白沙镇大岩村马桑坪自然村寨正抢抓有利时机,组织专人对传统建筑进行维护修缮,让乡愁有“乡”可寻。

笔者在大岩村马桑坪自然村寨看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搬运、和泥、垒砌等修缮工作,他们在保持传统建筑原有高度、体量、外形及色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传统建筑采光、通风、防水、隔音等功能。

施工现场负责人邵文飞介绍道:“我们最近在这边主要是做古村落修复建设,每天都有20多个人做工,主要是修建古村落的排洪沟、建设‘三园’、建设停车场,现已接近尾声。”

据了解,马桑坪自然村寨自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以来,秉承保护至上原则,对55栋传统建筑进行挂牌管理,配置了污水管网、消防栓、路灯等配套设施。同时在醒目位置增设各类文化墙,为传统村落增“颜值”,给生活提“气质”。

大岩村委会副主任王国锐说,正在建设的项目坚持以宜居宜业为导向,既保护传统风貌,又体现整体村容村貌,将村寨培育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刘芳媛)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杨树洁

三   审:谭   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