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丰富文化载体 厚植文化土壤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丰富文化载体 厚植文化土壤

2024-01-04 10:3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坚持文艺为民、主动服务大局,纵深推进文艺创作、文艺惠民、文旅融合,全力厚植文化沃土,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滋润人心、温暖民心、提振信心。

文艺精品创作“润人心”

该县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致力于创作更多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沿河特色的优秀作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五个一工程”、重大历史题材为着力点,以挖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乌江文化、土家文化为重点,打造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为建设乌江流域最美江城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c9138496460cfc44c29b0934e475e29

今年以来,该县创作了一批批包括诗歌、散文、小说、影视及戏剧作品在内的优秀文艺精品。其中,《一座城市的浮光掠影》《春风拂过村庄》《乌杨》《春天的诗章》等文学作品,相继在《散文诗》《星星·散文诗》和《塞上》等刊发表。

丰富文艺活动“暖民心”

该县依托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组织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开展各类文艺活动。

d806b0e28144ffc0910222f93836b7f

今年以来,该县组织开展春节“三下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场次,送春联、阅读活动100余场次。成功举办2023年“促振兴·闹元宵·猜灯谜”文化活动、第二届“画廊乌江 山歌沿河”全国摄影大展征稿活动、“强国复兴有我·建设书香沿河”主题阅读演讲比赛、2023年“画廊乌江”非遗展演大赛、“画廊乌江”民族民间舞蹈大赛等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画廊乌江·山歌沿河”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把沿河儿女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新时代的赞美,化作凝聚人心、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最美声音,为时代放歌,为家乡点赞,为人民抒情。

文旅融合发展“提信心”

该县大力实施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和全域旅游创建攻坚行动,将地域文化、民族文化、乌江文化作为休闲体验的表现形式,将景区项目建设赋予文化内涵,以红色基因为主线,深掘红色文化资源,以红促旅,红旅融合,启动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红色旅游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对推进红色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行积极探索。同时坚持“赛事引流,体旅融合”的原则,策划系列邀请赛、公开赛等;坚持“体育+旅游”多产业发展,推出一批户外徒步、登山等体旅融合产品。

f7d9d87fc60feb8dafe9b860e00164f

2023年以来,成功举办“年货购物节”“铜仁市第一届U40+男子足球赛”“贵州·沿河第十二届李花节”“沿河·土地湾首届踏青赏花活动周”文化汇演活动以及“沿河杯”职工篮球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满足多元群体消费新需求,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张爱)

编辑:张丹妮

二审:唐仁超

三审:蒲智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