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把准油茶产业税收“需求侧” 税收惠农实打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把准油茶产业税收“需求侧” 税收惠农实打实

2024-01-04 10:5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玉屏油茶产业以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采取“黔玉公司+乡镇扶投公司+农户+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紧盯油茶产业重要环节、重要部位精准画像,把准油茶产业税收“需求侧”,进一步放大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税惠添力为企业赋能增信。“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包括减免税、财政补贴在内的各项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我们越干越有劲。你看,这既是‘青山’,也是‘银山’。”在玉屏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宇带着税务干部一边参观,一边自豪地介绍道。

数据显示,目前玉屏油茶种植面积23.45万亩,综合产值5.35亿元,惠及农户7.8万人,对县域经济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现在茶油市场竞争激烈,必须加大创新研发,以质取胜,方能脱颖而出。”金宇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家油茶精深加工企业,该公司不仅打出了“玉屏油茶”品牌,还利用油茶枯开发了面膜、精油、洗发水等日用化妆品,并将自有的3万多亩油茶种植基地打造成了旅游景点,每年花季吸引不少游客前来。

税务部门针对油茶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及生产经营特点,整合梳理油茶种植、收购、加工、流通和销售各个环节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送政策上门,选派业务骨干开展“一对一”“政策体检”,手把手辅导答疑解惑。同时,为企业建立专属台账,全程跟进企业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便民春风为农民加油鼓劲。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组织税务干部到村里讲解涉农税惠政策。“我家原本就有30亩老油茶林,听了税务干部的政策讲解,再加上科技特派员的指导,我就有了信心,新种了100亩油茶嘞!”朱家场镇鱼塘村村民姚沅明说。国家关于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本社成员生产的农业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让村民享受到了税收政策红利,调动了他们的种植积极性。

除此之外,玉屏还依托油茶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套种太子参、鹿茸菇、花生、红薯等经济作物,实现经济效益翻几番的同时,也吸纳了大量人群就业。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助推玉屏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税务部门义不容辞!”国家税务总局玉屏侗族自治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石明星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产业振兴,把准油茶产业的税收“需求侧”,打好税收惠农“组合拳”,以更优服务、更实举措解决油茶产业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服务县委、县政府特色优势产业部署,助力玉屏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杨光荟)

 

编辑:张丹妮

二审:唐仁超

三审:蒲智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