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医保征缴工作有力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医保征缴工作有力度

2024-01-04 10:5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玉屏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扎实有效推进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组织部署,压实主体责任。自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征缴开始以来,玉屏按照“稳步推进、分步实施、突破难点”的要求,及时对医保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及时建立包村县领导总调度、乡镇(街道)和县直联建部门具体抓,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帮扶干部直接抓的三级责任体系,切实压实医保征缴工作主体责任,确保任务到村、责任到人。

强化宣传引导,形成浓厚氛围。自集中征缴期开始以来,玉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立体式、分众化宣传。通过QQ群、微信群、朋友圈、电话,利用集中宣讲、坝坝会、入户走访、短视频、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外出务工人员、在家人员和流动人口进行宣传。对于孤寡老人、留守未成年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则以“面对面、手把手”上门服务的方式对其进行一对一动员代缴,做到宣传全覆盖。

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征缴合力。该县医保局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责,积极与乡村振兴、卫生健康、教育、民政、残联、退役军人、税务等部门协调对接,分类建立健全征缴台账,逐一核对特殊人群参保情况,及时共享特殊人群参保信息,并与各特殊人群归口管理、部门共同发力抓好参保工作,同时积极发挥乡村振兴联动帮扶机制,压实全县各联建部门和乡镇(街道)干部职工责任。

强化督导调度,严肃追责问责。组建由县政府督查室、医保、税务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持续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医保征缴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同时实行周调度、日通报,对征缴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乡镇(街道)及时开展约谈提醒和现场督导,对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的,从严追责问责,切实推动全县医保征缴工作提质增效。(姚伦)

 

编辑:张丹妮

二审:唐仁超

三审:蒲智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